“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
2023-03-05 10:44: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苏晓洲 张芮绮 杨青
 

  【学习进行时】3月5日,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同感悟雷锋的“幸福感”。

  “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二十二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这样写道。

  雷锋的“幸福感”,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在雷锋的手迹、遗物、照片等展品前不时驻足观看、凝神思考。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

  重温雷锋的事迹,我们更能感悟这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崇高理想信念。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于湖南望城一户贫苦农民家里。他自幼成为孤儿,饱受饥寒交迫之苦;解放后,党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拯救出来。1958年,立志投身“祖国最壮丽的事业”的雷锋,毅然来到工作环境和气候条件都很不适应的辽宁鞍钢,从学徒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模范工人。

  1960年,雷锋20岁,这一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的那一天,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入了党……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这份“甘心情愿”,赤诚满怀。


  雷锋像

  入党以后,雷锋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每月的津贴除了交党费、买肥皂、理发和买书之外,全部存入银行。存的钱准备干什么呢?不留姓名把钱寄给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辽阳、寄给战友生病的父亲……


  1960年8月,辽阳地区遭受洪灾,雷锋拿出100元钱捐给灾区人民

  雷锋曾在日记上写道:“有些人看我平时舍不得花一个钱,说我是‘傻子’。其实,他们是不知道我要把这些钱攒起来,做一点有益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雷锋的幸福感,来自于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于雷锋而言,拥有坚定的信仰、信念,本身就是巨大的幸福。

  雷锋的“幸福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

  1963年3月,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从此,雷锋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偶像,《雷锋日记》也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启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对雷锋来说,服务人民是幸福,助人为乐是幸福,奉献就是幸福。

  雷锋曾在日记中说:“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雷锋帮战友洗衣服

  一次在沈阳站换车,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为一位丢了车票和钱的中年妇女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这位妇女含着眼泪问:“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回答:“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雷锋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作为驻地附近小学的少年先锋队辅导员,雷锋经常利用节日、假日和休息时间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激励他们健康成长。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雷锋22年短暂人生的真实写照。

  翻开《雷锋日记》,有这样一段动人的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无限的“为人民服务”——这是雷锋的幸福感。

  雷锋的“幸福感”,是“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螺丝钉虽小,机器上却不可或缺。对雷锋来说,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幸福的。


  雷锋对照教材学习汽车原理和构造

  相信很多人都对《雷锋日记》里的这段话印象深刻:“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雷锋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这是雷锋(左三)向战友传授安全行车和节油的经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鞍钢一年多,雷锋三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八次被评为标兵,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出席过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入伍不到三年,雷锋荣立了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五好战士、节约标兵。

  ……

  雷锋真正做到了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他在日记里记下了这样几句话:“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对雷锋来说,把自身融入集体,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做党的事业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幸福的。

  2018年,在雷锋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