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件家事案件中展现司法温情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陈海仪
2023-03-06 10:19: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夫妻分道扬镳但财产分割不清矛盾激化起诉至法院;八旬父亲状告亲生女儿未尽赡养义务只为让女儿常回家看看……以家事案件中的“感情”二字为出发点进行全方位调解促关系修复,是《家事如天》第三季呈现出来的法院作为与担当。在大家一致好评的《底线》电视剧拍摄地所在的湖南长沙县法院拉开“家和”的调解主题,生动再现了长沙县法院两名女家事法官发挥司法能动性,促使离婚后财产纠纷、赡养纠纷两个案件得以调解结案、案结事了。

  片子向观众深度还原了家事法官传递司法温暖柔情化解家事纠纷全过程,片中家事女法官们亲切的走访,苦口婆心的规劝,仿佛也看到了我日常工作的样子,这样的情景更是全国千千万万个家事法官在办理家事案件时的缩影,我们将情理法深度交融、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手、践行为民初心、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培养、促进社会安定家庭和谐。

  家事无小事,家事大如天,对法官来说,一件家事案件可能只是每年所办案件的百分之一,但对当事人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片中姚芳法官说“析产矛盾如果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到小孩”,说出的是家事案件之所以要全程调解真正破解当事人心结的关键所在,每个家事案件的办理都牵扯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乃至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因此,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始终将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司法保障社会平稳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家事审判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令群众满意的新成效。

  作为一名从事少年家事审判工作26年的法官和密切联系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在每一个案件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查明事实、运用法律公正裁判外,一直努力探寻少年家事案件中兼顾情理法、惩罚与教育感化挽救的通途。我牵头与广州市妇联共同建立了广州万事兴妇女儿童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创建“广州万事兴”家事司法品牌,构建广东省首个多功能少年家事诉调中心,引入心理疏导和干预辅助家事案件审理,组建专业化家事纠纷解决队伍,有效化解家事纠纷矛盾,帮助孩子们重新获得父母双份的爱与关心,还推动了相关的立法……当看到当事人放弃冲突达成和解、家庭得以破镜重圆、父母子女拥抱在一起激动落泪,听到他们向我道一声“谢谢您,陈法官!”时,我想,通过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解民情疏民困,正是我们家事法官始终如一坚守在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岗位上的全部意义,也是《家事如天》这个系列纪录片要传递给社会的正能量之所在。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