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山下海助小微”
2023-03-06 11:11: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 周鸿祎


  今年,我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正式进入履职的第6年。过去5年,我共提交了17份提案,部分提案切实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1月30日,全国政协公布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我的《关于把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提案入选。

  今年我将提交的三份提案分别关注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发展、城市数字安全和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共同富裕”,这些提案可以用一句话总结:上山下海助小微。

  “上山”是上科技高山。近期ChatGPT引发全球热议,我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建议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

  “下海”是下产业数字化蓝海。目前,城市已经成为数字化场景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整个城市架构在网络、软件和数据上,城市的安全脆弱性前所未有。建议把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点内容,推动城市数字安全建设模式的持续优化和完善。

  “助小微”是推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共同富裕”。目前,中小微企业数字化面临市场缺乏适用的产品与服务等问题,我建议把数字化软件运营服务作为重点产业方向进行培育。(人民法院报记者  罗书臻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