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特长守护绿水青山
2023-03-06 11:24: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陆銮眉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愿以专业特长守护绿水青山,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一直以来,我很关注生态司法工作。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在法院系统推广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等建议,此后也持续关注,并多次调研,对该制度在应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希望让这一生态司法品牌可复制、可推广。

  2月1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印发《关于推广生态环境审判技术调查官制度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示范省的意见》,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很激动。作为生态环境技术专家库的成员,2020年以来,我多次参与技术调查官制度的讨论研究,并与漳州中院法官一起将制度落实到具体案件中。我所在高校老师也多次作为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与具体案件审理。两年多来,该制度在法官与专家的良性互动实践中逐步完善,并创新探索出多种生态修复方式,其中一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希望福建法院立足福建资源禀赋,发挥政策优势,加强生态司法经验总结,让更多生态领域专家加入技术调查官队伍中,凝智聚力,共建共享,共同打造福建法院“双碳”司法保护品牌。

  (人民法院报记者  王珊珊  人民法院报通讯员  李  菁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