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法治权威 做好司法为民
2023-03-06 14:0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 王长林


  一直以来,法院的执行工作面临着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比如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排除非法干预难、清理历史欠账难。最高人民法院从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兑现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执行工作取得重大成效,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的确不容易。只有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才能切实维护法治权威和尊严。

  在履职过程中,我曾前往北京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至今仍印象深刻。我在此过程中了解网络查扣冻、“点对点”和“总对总”、智慧执行等各类措施。云南省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也邀请我前往参观调研,包括执行工作在内,法院在司法为民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很好,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我对公共医疗卫生领域较为关注。今年我也带来了关于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在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此外,我还对医患纠纷、养老问题、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较为关注。过去履职过程中,我也关注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这些领域均有涉及,这也给了我极大信心,相信这些问题会随着法治发展不断改进和完善。

  (人民法院报记者  王珊珊  整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