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诉前调解为农民工速解烦“薪”事
2023-03-07 10:58: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岳佳文 廖诚伟 杨柳青青
 

  “感谢上富法庭安排的调解,这么快就帮我们追回了拖欠几年的辛苦钱,你们办事效率真高!”近日,江西省奉新县人民法院上富法庭诉前调解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为几位农民工速解烦“薪”事。

  2020年10月,原告谢某作为牵头人与另外5名农民工在奉新县柳溪乡某村,为被告王某建设农庄,工程完工后,王某尚有58000余元工资款未给付,谢某等人多次索要均未果,王某为躲债不仅更换了电话号码,还变更了住所。谢某等人无奈,将王某诉至法院。

  收案后,立案部门发现该案系涉民生案,遂立即启动诉前调解程序,力争快速解纷。因谢某等人无法提供王某的联系方式和下落,调解人员几经周折联系上王某,并约其来法庭参加调解。

  为妥善化解双方矛盾,调解人员采用“背靠背”调解,一方面安抚几位农民工的情绪,另一方面严肃告知王某拖欠民工工资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见王某有所松动,调解人员趁热打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释之以法,经过耐心沟通和劝说,王某承诺近期会付清所有工资款,双方当即签订了调解协议。几天后,谢某等人如数收到了“迟来的”工资款,纠纷至此圆满化解。

  近年来,奉新法院更加重视涉民生案件的审理,主动将拖欠民工工资这一重点民生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力求“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全心全意服务好耕耘在劳动一线的民工群体,力争让广大民工不再有烦“薪”事。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