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远程执行跨三地 执行和解化民忧
2023-03-07 15:13:59
 

  中国法院网讯(潘春花)“我是邹某,我的账户被冻结了,我的生活真的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近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远程视频的方式对一起长达十二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扬。

  2011年8月,被执行人邹某因需资金周转向申请人梁某借款10万元,邹某向梁某出具借条一份,约定借款期限六个月,利息按每月4000元支付。嗣后,邹某未如约归还借款本息,梁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后邹某依然未履行还款义务,后梁某向泰宁法院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立即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被执行人邹某在得知账户被冻结后主动联系了法院。

  邹某称疫情期间收入受到影响,生活拮据,不能及时给付,家中还有一母亲需要赡养,现在银行账户被冻结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希望法院做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让被执行人分期履行。执行法官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告知被执行人邹某的情况和意愿,申请人表示同意和解。

  得知申请人在福州,被执行人在上海,路途遥远,若是回泰宁调解将增加双方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执行法官当即决定采取“云调解”方式,主动添加当事人微信,通过微信视频三方进行时空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履行第一期的还款义务。

  下一步,泰宁法院执行局将以智慧法院为契机,进一步研究“线上执行”工作方式的推进及普及,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效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以更人性化、智能化的方式不断为执行工作提质加速,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