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三)
2023-03-08 07:5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 陈凡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政治性、人民性、法治性,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聚焦民意的好报告。报告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工作亮点突出,工作成果显著。

  报告中提到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全国各级法院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动力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出台植物新品种权司法解释,激励育种创新;出台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见,保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等。(记者 吴凡 通讯员 崔善红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周军平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指导性强,是一份既有政治高度,又充满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南法院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尤其是在依法妥善处理海航破产重整案件中功不可没,有力维护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稳定。(记者 吴凡 通讯员 崔善红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黄海文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是一份兼具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生动诠释了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完全赞同!

  报告中提到,依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国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为优化我国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在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海南法院主动作为,围绕与法院相关的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核心指标,精准发力,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记者 吴凡 通讯员 崔善红 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 李正国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文风清新、明白晓畅,是一份非常好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人民法院促进市场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符合清算条件的企业及时进行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对一些有重整价值的企业进行重整,实现了企业的“涅槃重生”。建议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充分保障破产管理人履行职责的权利,发挥破产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市场要素合理配置,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乔文心 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 皮剑龙

  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安全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严重暴力犯罪、网络信息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裁判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对“碰瓷式维权”说不,为合法经营者撑腰,让违法经营者受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企业活力得到极大释放。(记者 乔文心 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 袁爱平

  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我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人民法院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力度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惩治“蝇贪”“蚁腐”,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二是人民法院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相关司法解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显著提升。三是人民法院着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在提升司法效率、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提高了司法的透明度。(记者 乔文心 整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