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字字铿锵、振奋人心,可圈可点、亮点纷呈”(二)
2023-03-08 07:56: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 胡建文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国法院取得的成绩,亮点纷呈,是一个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近年来,人民法院持续完善和落实惠企纾困司法政策,不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效降低了企业解纷成本,有力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希望人民法院能够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和信心,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盖峰 陶琛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高亚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数据和案例说话,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一站式服务打通诉讼便民“最后一公里”,纠纷诉前化解,在线立案缴费,是真正的利民便民,值得点赞。建议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最直接、最广泛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记者 盖峰 陶琛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曾莲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全面总结了近五年全国法院取得的成绩,数据较为翔实,亮点纷呈,值得点赞。我对法院工作印象尤为深刻的有几点:一是一站式建设成效明显,运用到文旅领域,能高效、便捷、优质地化解旅游纠纷,依法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二是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环境保驾护航;三是在“一老一小”合法权益的维护上不遗余力,全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记者 盖峰 陶琛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李政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关于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容,令我印象深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人民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法院用法治方式保护创新、用司法裁判推进创新的重要形式。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全国各级法院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要求,加强对知识产权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保护,维护和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优化了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记者 吁青 通讯员 张南珍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杨再滔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字字铿锵、振奋人心。尤其是关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这部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实践。近年来,人民法院将“双碳”理念融入司法,如贵州省黔东南法院探索认购碳汇修复生态环境方式,为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探索了一条新途径,较好解决了森林繁密区域补植复绿难度大的问题,为非公益诉讼案件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既符合法理又契合实际的“贵州方案”。希望法院强化沟通协调,探索创新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高效提供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法治之美。(记者 王珊珊 汪怡潇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肖正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科学有力,让我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的为民情怀,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和全力守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近年来,贵州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现司法为民上作出了许多新成绩,特别是不断加快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让更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对加强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记者 王珊珊 汪怡潇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梁美芬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维护港澳台侨同胞合法权益,我深有感触。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创新机制,允许涉外贸易纠纷的双方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律,模式成功、很受欢迎。当港商以及外商当事人有权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处理纠纷时,他们感到特别欣喜。我作为香港执业大律师,曾参与过前海法院的一些调解工作并取得成功,熟悉香港普通法的专家可以列席甚至参与审理一些涉港纠纷。特别是涉及普通法的部分,双方当事人都服从最后审理的结果,并且两地法律界合作默契。企业来大湾区投资时可以按照他们比较熟悉的香港普通法解决问题,这样的实践让投资者感到安心。(记者 冼小堤 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 吴小丽

  我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及自己履职经历里感受到,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取得很大进步。过去都是线下办案,现在推行智慧法院、智慧法庭建设,不仅提高了审判能力,而且公开透明,尤其是在网上公开直播庭审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法院工作,感到安心、放心。在听到工作报告中关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过去人们对“要不要做好事”这件事十分纠结,但近年来公平正义越来越得到彰显,大家不会担心扶了人之后会吃亏、当被告。人民法院旗帜鲜明支持见义勇为,让助人者觉得踏实、有保障。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记者 冼小堤 整理)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