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里的公平正义
——聚焦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数据之“最”
2023-03-08 09:2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2018年至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9万件,审结14.5万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81.4%和81.5%。”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7亿件,审结、执结1.44亿件,结案标的额37.3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64.9%、67.3%和84.7%。”

  3月7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五个上升背后,是一件件具体的案件,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一次次具体实践。这些数据展现了人民法院不变的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有“安全感”的数据——扫黑除恶、严惩暴力犯罪、坚持反腐,人民法院用司法密织保护群众的安全网

  “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万件26.1万人”“‘黑财’执行到位2461亿元”。

  “村霸”“街霸”“矿霸”……一大批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一个个“保护伞”被拔除,一张张关系网被摧毁。

  报告指出,对孙小果、杜少平、陈辉民、黄鸿发等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人民法院依法审判,不仅扫黑除恶,还要“打伞破网”,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真正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显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3.8万件27.4万人,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4.7万件44.2万人。我国刑事犯罪案件、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总体呈持续下降态势。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报告显示,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孙政才等92名原中管干部,彰显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不仅打虎,还要灭蝇。报告提及,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对挪用惠农资金、克扣征地补偿款、贪污危房改造补助等腐败犯罪严惩不贷。

  此外,严厉打击网络赌博犯罪,严惩散布虚假信息、危害网络生态的犯罪行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人民法院用司法密织保护群众的安全网。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公平正义则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贵州省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代表建议,希望人民法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权利,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最有“信心”的数据——解难题、强信心、促发展,人民法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推动解决挤压生存发展空间、拖欠账款等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出台促进消费30条,依法保护新零售业态、新个体经济,促进增强消费信心;

  出台稳定就业14条,平衡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益;

  妥善化解合同履行、商铺租赁、物流运输等涉疫纠纷77.9万件;

  对依法应当采取查封、保全的财产,尽可能采用“活封活扣”,有效释放361万件案件所涉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

  ……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防控三年来,人民法院竭尽所能为企业减负纾困,帮群众排忧解难。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发展服下“定心丸”,也提振了全民经济发展的信心。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张文中被依法改判无罪。

  “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是人民法院依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落实平等保护不变的准则。

  报告提及,依法再审纠正张文中案等重大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09件283人,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的财产权益、合同权益。

  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19.4万件;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审结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2.9万件;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审结金融犯罪案件10.1万件、金融民商事案件1037.7万件;促进市场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审结破产案件4.7万件,涉及债权6.3万亿元;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29.3万件……

  人民法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又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便民”的数据——多元解纷、一网通办、集约服务,把方便留给群众,用真金白银兑现合法权益

  “平均每分钟75件成功在诉前在线化解。”这个数据是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交出的亮眼成绩。

  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通以来,9.6万个调解组织和37.2万名调解员入驻,在线调解纠纷3832万件。

  提供普惠均等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一网通办”服务,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6.7万件,减轻群众异地诉讼往返奔波之苦。

  优化在线集约的审判辅助服务——网上保全平台办理保全123万件,标的额达4万亿元,2022年93%的诉前保全48小时内作出裁定。

  “把方便留给群众”,一直以来都是人民法院努力的方向。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从生效文书到真金白银,人民法院勇破“困局”,切实兑现群众的胜诉权益。

  报告显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577.3万件,执结4512.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9.4万亿元,2022年首次突破2万亿元。联合信用惩戒体系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918万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浙江丽水耄耋老人陈金英81岁创业失败,欠下天价巨款,为坚守契约精神,耗费10年还清2077万元欠款,被称为“诚信奶奶”,获200万网友点赞。丽水法院邀请其为“诚信履行”代言,带动1260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王长林代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印象深刻,并评价“只有切实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才能维护法治权威和尊严。”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