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审判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全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工作报告
2023-03-08 16:05: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3年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二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一庭庭长何莉在线解读刑事审判工作时表示,五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90.6万件,判处罪犯776.1万人,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人民法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何莉介绍,人民法院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严惩不贷。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任务,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刑事审判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何莉介绍,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依法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犯罪行为,有力维护金融安全;依法审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积极服务创新发展;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犯罪,有效守护公平诚信。

  人民有所盼,司法有所应。何莉表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性侵拐卖妇女儿童、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重拳出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依法惩治污染环境、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高空抛物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何莉介绍,五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3万件4.6万余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注水肉”“黑作坊”“售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婴幼儿辅食”等均依法处理。

  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何莉介绍,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22.6万余件,一批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更加注重全链条打击,最大限度挽回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

  去年4月起,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何莉介绍,专项行动以来,人民法院一审已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追回赃款308亿元,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30亿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

  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何莉介绍,人民法院对源头性毒品犯罪、具有严重情节以及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重拳出击,对毒枭、职业毒贩、跨国走私贩卖、持枪护毒、诱骗胁迫未成年人吸毒等从严打击。

  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五年来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让正义最终得以昭彰。何莉介绍,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人权保障,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人权保障、程序公正等司法理念在各级法院形成广泛共识,防范冤错案件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何莉表示,严格公正司法,既要恪守法律,又要通达情理,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确保裁判结果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王丽丽,摄影:胥立鑫)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