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
2023-03-09 08:3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辛九慧 彭子柱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明确要求,赋予了海南新的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必须坚持法治先行,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其中,司法是重要的一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过去五年,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建设。比如,狠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并铲除背后的“保护伞”,加快推进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治安形势达到建省以来最好水平。比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涉及600多家金融机构、5万多名个人债权人利益,迄今为止国内债务规模最大、债权人和重整企业数量最多、法律关系和程序联动最复杂的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案平稳收官,案件审理和维稳工作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比如,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跨区域集中管辖的涉外民商事法庭和全国首家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职能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在全国首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改革,全省全域布局巡回审判法庭和海上岛屿巡回审判点,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实现海陆全覆盖。比如,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涉外民商事纠纷在线多元化调解平台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海南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动态考核长期稳居全国前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南省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规范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有力服务中心大局。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目标,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推进禁毒工作、保护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切实发挥司法能动作用。

  三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便利群众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提升执行到位率和及时处置回复信访诉求等方面,找准司法为民的结合点。同时,注重司法政策的研究与运用,注重办案质效统一,强化执行攻坚,加强审判监督,深化司法公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化推进司法改革。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以司法责任切实落地、制约监督有效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巩固拓展改革成效,全面提升法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五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高水平推进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院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不断完善人民法庭功能,在班子建设,人才、装备、信息化建设和法庭保障经费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能力作风,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海南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