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 | 解码“两高”报告:读懂法治中国的脚步与温度
2023-03-09 22:30:0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谢雁冰 邢翀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今年全国两会上,“两高”报告回顾过往给出中国司法五年工作答卷,并着眼未来提出建议,清晰展现出法治中国的前行脚步与民生温度。

  稳定的社会运行环境,需要法治护航。“两高”报告中一组聚焦社会安全稳定的数据备受瞩目:过去五年,检察机关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较前五年上升12%,2022年起诉杀人、放火等犯罪为近20年来最低;诉前羁押率降至有司法统计以来最低,而不捕率、不诉率提升至最高。

  “一升一降”“一低一高”,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胡光阳认为,变化之中折射出中国司法政策的与时俱进,体现了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亦呈现出社会秩序规范管理的精细化。

  对于外界持续关注的扫黑除恶、惩治腐败,“两高”工作也更加精准全面。五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9万件,检察机关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高压反腐重拳出击,孙力军、傅政华、赖小民等多名落马“老虎”被最高法报告点名……力图铲除恶意滋生的“隐秘角落”,“报告让外界看到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步伐。”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任勇说。

  政策调整上的灵活空间亦显示出法治建设因时而变的步伐。“两高”报告披露,疫情三年来,司法机关及时制定调整司法政策措施,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明确居家办公或灵活办公工资裁判标准,创新以案释法、持续发布101件典型案例……“疫无情、法有度”,在涉疫司法举措的不断完善中,各方矛盾得以更妥善地化解。

  而在与时偕行的变化之外,细数历年“两高”报告,人民情怀始终贯穿其中,如今两份答卷更以司法政策“小切口”聚焦民生“大问题”。胡光阳称,每个部分都突出“践行人民至上”。

  例如,2021年施行的民法典专门强调人格权保护,凸显对人的价值的重视。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五年来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87.5万件,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权侵害禁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等规定。

  围绕人格权,从侵害“两弹一星”功勋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名誉案,到“AI陪伴”软件侵害人格权案,再到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两高”报告用事实说话,以案释法。

  “让人脸安全得到保障,隐私安宁免遭侵扰,名誉荣誉不被诋毁,人格利益更受重视,让人的价值、尊严受到法律的充分尊重和保护。”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最高法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余茂玉说。

  个体的价值需要被重视,群体的需求亦是司法工作从广处着眼的方向。用心呵护“少年的你”,通过家庭教育令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者有尊严、有保障;加大对家暴案件依职权调取证据力度,过去五年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3万份……

  残疾人、警察、医务工作者、港澳台侨胞等各类群体也在“两高”报告中被提及,一个个案例记录司法为民的足迹,保障了不同人群的合法权益。诚如胡光阳所言,不管来自哪个领域、哪个行业,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关注点。

  面对民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司法机关“坚持全链条打击”;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公益诉讼“持续投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关注民众烦恼的市场乱象,人民法院坚决制止“大数据杀熟”、强制“二选一”等“店大欺客”行为……

  点状的过往串联成未来,放眼2023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建议也被写入报告,法治中国的脚步与温度将得以被外界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