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视频连线“大法官访谈”
推行涉企案件评估制度 保护守法企业合法权益
2023-03-10 09:05: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帆
 

  图为游劝荣视频连线“大法官访谈”。胥立鑫 摄

  扫码观看游劝荣接受采访精彩片段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接受了中国法院网2023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视频连线采访,畅谈“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

  “推出‘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是湖北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实际举措。”谈到推出该项制度的主要考虑,游劝荣说道,“我们紧紧结合办案实践,要求处理涉企案件的时候,不仅考虑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还得研究它的经济效果,保证案件处理既能够依法办事,又能够保护守法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游劝荣表示,“我们讲的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权益,都是指的保护守法企业和守法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保护不法利益。这是制度实行的基本制度前提,也是基本原则。”游劝荣说。

  近年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在湖北各级法院逐渐得到贯彻实施。2022年,湖北全省法院涉企案件在线评估比例达到91.67%。“除了这个制度本身,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工作指引,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制度体系,相对比较完善,制度化水平较高。”据游劝荣介绍,下一步,“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从案件化、规范化和自动化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