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两高”报告(二)
2023-03-11 07:38: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 许昆林

  “两高”工作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向党和人民展示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担当,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守正创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高”对江苏发展给予了大力关心支持,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凯

  “两高”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自觉、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用司法公平推动了良法善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经营主体发展创造了“暖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 蓝天立

  “两高”工作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司法为民、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展现司法担当,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两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政治建设有新高度、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亮点、改革创新有新突破、自身建设有新气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安全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 吴晓军

  “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践行司法为民、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法检两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更加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为民情怀。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共同推动法治青海、平安青海走深走实。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 张雨浦

  我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自觉主动、创新争优,年年有进步,事事有创新,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充分展示了“两高”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实效性。一是坚持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成效突出;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成效突出;三是坚持服务人民、服务基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效突出;四是坚持政治统领、对党忠诚,自身建设成效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黄楚平

  “两高”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精辟总结了做好新时代审判、检察工作的宝贵经验,科学务实地提出新一年的工作建议,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履职定位准、民生情怀浓,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司法之效助推中国之治,维护安全稳定有高度,服务中心大局有广度,保障民生福祉有温度,捍卫公平正义有力度,司法改革有深度,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林尚立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核心词是司法为民,可以看出,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家司法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发挥应有的职能和作用。我非常赞同这份报告。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的建设,“严管”和“厚爱”结合。二是扫黑除恶必须常态化,保证社会长治久安。三是提高新兴领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提高维护市场秩序的司法力量和司法作为,加强司法建设,通过司法解释和判例等途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