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 法院大有作为
——细数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2023-03-13 08:41: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盖峰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472.3万件,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3月7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掷地有声。

  依法助力稳经济增信心、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依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依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报告中一系列落地有效的司法成绩单,展示了人民法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障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环境资源审判组织体系”。报告铿锵有力!

  审理非法进口“洋垃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非法围填海域等案件,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云南法院审理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江苏法院跨省移交“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生态修复金,落实全流域一体化保护。

  报告显示,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29.3万件,审结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万件。

  五年来,人民法院构建起务实管用、严格严密的环境资源裁判规则体系,切实织密了生态环境的法治防线。

  贯彻保护优先、预防为主、损害担责等原则,制定生态环境侵权禁止令、惩罚性赔偿等司法解释。完善长江、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司法政策,流域内法院司法协作“串珠成链”,携手保护“母亲河”。创新适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恢复性司法举措,判令补植树木超过9085万株,放流鱼苗超过5.1亿尾。贵州法院支持认购碳汇修复生态,福建法院创新林业碳汇损失计量及赔偿机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河南、湖北、重庆、陕西、宁夏法院在黄河湿地、丹江、三峡库区、秦岭、贺兰山等建设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让受损生态得以修复。

  五年来,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与时俱进丰富了保护修复生态的司法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民进山东省委会副主委曹金萍表示:“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法院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希望人民法院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报告指出,司法程序质量保持全球领先,为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跃升作出积极贡献。

  依法再审纠正张文中案等重大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09件283人,对6250名在押企业经营者变更适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对290名涉案企业经营者依法宣告无罪。

  五年来,人民法院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的财产权益、合同权益。

  审结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2.9万件。加强传统品牌、老字号、驰名商标司法保护,审理涉“五常大米”、“沁州黄小米”、“云南白药”等商标权、不正当竞争案,制止“傍名牌”、“搭便车”。对“青花椒”、“金银花”等“碰瓷式维权”说不,为合法经营者撑腰,让违法经营者受罚。

  五年来,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经营主体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审结金融犯罪案件10.1万件、金融民商事案件1037.7万件,助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大幅下调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依法否定变相高息条款效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出台惩治非法集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司法解释,对财务造假、“老鼠仓”等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

  五年来,人民法院依法维护市场基础规则和市场交易秩序统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伟表示,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人民法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19.4万件,同比增长221.1%。”

  靓丽数据的背后,是人民法院为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付出的巨大努力。

  审理涉5G通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案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台植物新品种权司法解释,审理“金粳818”水稻、“丹霞红”梨树等案件1585件,激励育种创新。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2022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判赔额较2018年增长153%,在涉WAPI通信标准必要专利侵权案中判赔1.43亿元。

  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加大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让侵权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海南法院强化“南繁硅谷”司法保障;陕西法院建立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地;甘肃法院设立种子法庭,守护“农业芯片”。

  出台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天津、江西等法院完善司法措施,保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人民法院不断推出司法新举措,为创新发展注入了法治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表示,人民法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激励科技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