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司法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3-13 08:53: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商联主席 滕树静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之基。我了解到,2022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机制、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优秀审判团队、向社会公众发布《关于优化发展环境涉企诉讼公开承诺书》等一系列举措,为助推湘西地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就人民法院如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我提出以下建议:

  以司法裁判引领价值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司法裁判导向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妥善审理各类买卖、借贷、担保等合同纠纷。严惩合同违约、假冒伪劣、背信弃义等失信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扰乱经营秩序等违法行为,强化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责任意识,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主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人民法院要增强主动服务理念,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加大法院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力度,坚持主动“问需于企”,通过“上门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为企业发展谋实策、办实事,以优质司法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白龙飞 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