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产权司法保护 营造公平法治环境
2023-03-13 10:04:47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一辉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不论国有民营、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加强对各类产权的平等保护,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十分重要,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此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聚焦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立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尤其要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不平等问题。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司法实践中严格落实中央政策,以制度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以纠错为重点,不断推进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涉产权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制度为指引。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其中《意见》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原则、司法政策和机制建设三个方面对相关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意见》包含充分认识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甄别纠正工作程序、司法政策、工作落实六个部分,针对案件审理、执行程序中的涉案财产的处置、国家赔偿等问题作出了规定。上述两个规范性文件,融入了依法平等全面保护理念,细化了产权保护制度在司法领域的工作任务,重点回应了社会对产权问题的关切,对于增强产权保护法治化、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

  以问题为导向。现代产权制度的建立健全,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不断完善,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等现象。对此,产权司法保护要从实际出发,畅通申诉渠道,聚焦司法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增强保护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

  以纠错为重点。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违法申诉案件要依法甄别,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按照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的要求,以对法律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2017年以来,人民法院依法甄别纠正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达两百余件,其中包括张文中案等重大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了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