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
2023-03-13 14:15: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年7月21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上线启动。孙若丰 摄  2019年5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敲响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第一槌”。资料图片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是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加强国际法治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公正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2018年6月29日,第一国际商事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分别在深圳、西安正式揭牌办公。自国际商事法庭成立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司法解释和司法文件,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机制优化,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推进法庭实质化运行。截至目前,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受理的各类国际商事案件,当事人涉及14个国家,案件类型14种。首倡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来自22个国家的47名专家委员为中国涉外审判工作发展和国际商事法庭建设建言献策。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为中外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全流程的线上办理。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法治好声音。2022年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高晓力、孙祥壮成功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成为上述法庭自成立以来首次任命的中国籍法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