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幕后老板懈担责 情理兼备平宿怨
2023-03-14 08:44:33
 

  中国法院网讯(刘为 李葱)近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2021年4月,鲁某驾驶二轮电动车行驶至某路段,在红绿灯左转时,撞到尹某驾驶的大中型拖拉机,造成电动车受损,鲁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认定,鲁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尹某承担次要责任。受伤后,鲁某被送医院医治,花费治疗等各项费用17万余元。经鉴定,鲁某伤势构成2个九级伤残、1个十级伤残。

  诉至法院后,因该机动车的所有人为陈某,尹某受陈某雇请驾驶该车完成陈某规定的工作,二人形成劳务关系;该案发生时,尹某正在执行职务行为,故由此产生的后果,应由接受劳务的陈某承担。依据鲁某先予执行的申请,法院裁定陈某先行给付鲁某4万元,该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先行给付2万元。经审理,认定鲁某的损失共计59万余元,根据各自责任,由某保险公司赔偿鲁某损失19.8万元,陈某承担剩余损失的30%,即11.9万元。

  陈某认为不是自己开的车,不应由自己承担赔偿责任,一直未主动履行。进入执行程序,2022年6月,在法院的主持下,陈某与鲁某达成分期付款的口头协议:陈某每月向鲁某支付2到3万元,半年内还清,并于当月29日付款2.97万元。以为双方互谅互信,该案就此圆满解决,谁料到陈某自此便换了手机号码,户籍所在地亦找不到陈某本人,执行员将陈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名单后,陈某仍无动于衷,该案陷入僵局。

  半年多过去,2023年2月,执行员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鲁某打来的电话,声称已找到陈某现在的工作地,并成功蹲守到陈某,要求执行员组织双方协商。

  找到陈某后,陈某仍以并非自己肇事不应承担责任为由,试图逃避责任。双方剑拔弩张,气氛一度十分紧张。执行员见状,将双方当事人分开,进行背对背沟通。一方面安抚鲁某亲属,一方面向陈某阐释法律责任归属、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利弊得失及肇事对鲁某生活的影响。当执行员讲到鲁某被撞后身体多处伤残、既要承担巨额医药费,又丧失了劳动力,还需赡养老人孩子时,陈某一直抗拒的态度有所改变,表示自己愿意承担责任并积极筹措款项。当天下午13:40,双方完成剩余款项的交接手续,双方握手言和,该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