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承载着希望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3-03-14 10:4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盖峰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万象更新。

  3月13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重托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拾级而上,代表们胸前鲜红的出席证与大会堂上的猎猎红旗相映生辉。

  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不仅是一次全世界目光聚焦的盛会,更是一次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盛会。

  8天半的时间里,“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代表们讲述奋斗故事、展现履职风采,部委负责人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交织成民主与民生紧密相连的动人和弦。

  8天半的时间里,271件议案、8000多件建议,代表们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将亿万人民心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彩乐章。

  “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深感肩负着一份责任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和努力,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我想,这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的生动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刘小蓉表示。

  ……

  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在全场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上主席台。

  “今天全体会议的议程是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

  ……

  代表们每一次按下表决键,都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体现;每一声“通过”的宣布,都是国家意志的有力彰显。

  各项议程完成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

  ……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正在吹响。

  “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侯蓉说。

  “香港应切实发挥背靠祖国、联通国际的优势,推动大湾区整体区域发展。我会把会议的方针政策带回香港,分享给大家。同时,我也会努力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精神,积极关注內地港人的工作、退休保障及福利服务等,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蔡毅表示。

  “家里很多朋友都在期盼我回去后能把会议精神给他们讲一讲。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将和乡亲们一起,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每一寸耕地,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积极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刘文玲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步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步履铿锵,心潮澎湃。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代表们纷纷表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终将实现。

  这个春天,大江南北处处生机勃勃,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党的奋斗目标下团结一心向前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向前进,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