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人民法庭直接立案实现全覆盖
2023-03-15 08:34: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春柳
 

  今年2月,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5个人民法庭立案工作全面启动,成为廊坊市首家实现法庭直接立案全覆盖的基层法院,标志着三河法院人民法庭“立审执”一体化工作迈出关键步伐。

  2022年2月,三河法院以燕郊法庭为试点,开通人民法庭立案权限,一年来共直接立案791件,占全院民事立案总数的6.1%。今年初,在总结提炼燕郊法庭立案经验的基础上,该院党组对开通其他法庭立案权限进行谋划部署,从场所布置、硬件配备、软件对接、实务操作培训等方面做足了准备。2月18日,三河法院组织5个法庭开展立案工作培训,为全面开启人民法庭直接立案新篇章、进一步推进落实“立审执”一体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人民法庭直接立案,不仅是三河法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满足基层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便捷高效立案服务的创新举措,打通了基层法庭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向人民群众兑现了“办事一站式、服务零距离”的司法承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