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执行追赃款 全力守护“养老钱”
——安徽马鞍山中院为受害老人挽回集资诈骗损失
2023-03-15 08:40: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邰伦梅
 

  安徽省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用尽一切手段、穷尽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经过15个月的不懈努力,为460名集资诈骗案件的受害人挽回损失。今年1月10日,100多位老年人来到该院执行服务中心,满心欢喜地办理领取执行款手续。“真没想到我们还能拿回一些钱,感谢法官的辛苦付出,挽回了我们的损失。”受害老年人向法官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服装厂非法集资过亿

  2015年,被告人丁某、唐某经营的服装厂连年亏损、经营困难,在欠外债超过千万元的情况下,与被告人赵某约定,由赵某对外借款。赵某明知该服装厂无融资资质,通过组织借款人实地参观考察、创建微信群、设立专门接待工作室等方式,宣传服装厂规模大、效益好,并组织人员向社会扩散高息借款的消息,前后吸引600余名受害人投资借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非法集资过亿元。

  在丁某、唐某虚假宣传经营状况、伪造订单的欺骗下,看好高额回报的几百位老年人纷纷掏出“养老钱”投资。至案发,除已归还的本金和利息,实际诈骗金额高达6840万元。

  2019年底,被告人丁某、唐某、赵某因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马鞍山中院分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五年、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罚金,同时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辗转多地倾力执行

  此案涉案金额大、受害老年人多、涉及地域广,马鞍山中院高度重视,开辟绿色通道,将财产查控、文书制作及送达等事务性工作进行集约化处理,实现快立快执。

  刑事案件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员侯金煌第一时间对在案查封的土地使用权、不动产、车辆等进行评估、拍卖,及时扣划在案扣押、冻结的款项,与公安、检察以及银行、不动产等行政机关进行前置沟通,迅速对被执行人的固定资产及账户资金予以查封,有力掌控追赃挽损主动权。

  侯金煌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丁某在江苏省南京市某区法院1件涉黑案件中为被害人,被敲诈勒索金额781万元,承办人迅速向该院送达协助执行文书,要求扣留这笔退赔款。

  侯金煌多次辗转合肥、南京、镇江、扬州等地,查询核实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会见被执行人,并与其他法院和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扣划银行存款。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共为受害人执行到位金额1120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追赃挽损排忧解难

  在案款发放前期,侯金煌通过向公安机关调取信息、联系受害人代表、发布集资诈骗案受损集资参与人资金清退公告等多种方式逐一摸排走访,确认集资参与人的身份信息,按比例仔细计算发放金额,制作案款发放明细表。确定统一的清退比例后,承办人与银行沟通协调最终决定采取个人定期存单的方式发放案款,方便老年人领取。

  因受害人大部分为老年人,针对老年人视力不佳、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等问题,侯金煌在退赔案款集中发放现场安排工作人员,为老年人详细讲解办理退赔手续流程,耐心指导填写表格、核对信息。考虑到有些受害人远在外地,或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侯金煌便通过邮寄的方式发放执行款。

  受害人代表特地送来一面书有“伸张正义追赃挽损履职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感谢马鞍山中院执行局为他们追回损失。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