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开展“破冰”行动 厉行又暖心
2023-03-15 09:07: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昊 彭景元
 

虞城法院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执行干警拘传失信被执行人。

  “本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全市法院共出动干警1877人次,车辆649台次,拘传失信被执行人858人,司法拘留167人,执结案件770件,执行到位金额7303.6万余元,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兑现了涉民生案件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广受社会公众关注和赞誉。”这是2月22日,笔者在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得到的相关数据。

  ■启动日首战告捷

  1月9日上午,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动员会,两级法院执行局局长、庭长、团队长参加会议。商丘中院执行局局长曹秋丽对“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并作战前总动员。

  1月10日清晨5时,全市法院“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准时启动,虞城县、永城市、夏邑县、梁园区、睢阳区、宁陵县、民权县、睢县、柘城县9个基层法院里,警灯闪烁,按照“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集结的执行干警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清晨5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兵分多路,同时出击,奔赴各自战场,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围堵,打响了“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第一枪。

  活动第一天,截至当日17时,9个基层法院捷报频传,全市两级法院共拘传失信被执行人82人,执结案件194件。

  曹秋丽介绍,“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从1月9日开始,2月9日结束,重点执行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工程款、抚养费、赡养费、借款合同、机动车责任纠纷等涉民生案件,集中惩戒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两级法院将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取得执行工作“开门红”。

  ■最温暖的消息

  人生中最让人悲痛欲绝的莫过于亲人之间的骨肉分离。

  “乖孩子啊,妈妈可见着你了!感谢法院,感谢执行法官!”1月19日,在永城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人田某紧紧抱着一岁多的女儿泣不成声。自孩子4个月大时由被执行人带走后,一年多了,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母女终于再次团聚。

  田某2022年提起监护权诉讼,永城法院判决由田某监护抚养其女张某欣。由于张某某一直没有履行判决,田某于2023年1月10日申请强制执行。由于矛盾较深,双方情绪非常不稳定。为防止矛盾激化,执行干警连续9天不厌其烦反复向张某某释法说理,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张某某被执行法官的诚心所打动,将孩子送到了田某身边。田某终于圆了陪孩子过年的心愿。

  1月11日早上6时30分,虞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兵分两路展开行动。第一团队首站来到城关镇健康路,将正要外出的被执行人杨某峰堵在胡同口,带上了警车。

  2017年1月12日,杨某峰被法院判决给付原告武某货款67.2万元。案件执行过程中,杨某峰偿还武某25万元,但余款一直未还,人也没有了踪影。“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开始后,执行干警经过多方查找,最终确定了杨某峰的藏身地。申请执行人武某激动地对执行法官说:“这么多年了,失踪的杨某峰终于被你们找到了,这是春节前夕我得到的最温暖的消息。谢谢你们!”

  ■病房里的调解

  1月17日,永城法院酇城人民法庭庭长刘辉带着被执行人苏某某,来到申请执行人家人的病房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2020年11月,苏某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发生侧翻,将86岁的薛老太砸伤,永城法院判决苏某某赔偿薛老太医疗费、营养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等费用共计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薛老太申请强制执行,但苏某某无财产可供执行。“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期间,刘辉得知薛老太的老伴因病住院,为让苏某某尽快履行义务,刘辉便把苏某某带到了医院,让其亲眼看见申请执行人家人的困难状况,并组织双方在病房里现场进行调解。在刘辉耐心的劝说下,苏某某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当场履行1.7万元,案件执行完毕。

  ■拒执嫌疑人纷纷落网

  农历正月初三,室外气温零下7度,正是春节万家团圆之时。接到被执行人宋某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处出现的信息,夏邑县人民法院干警何津津与夏邑县公安局打击拒执犯罪大队民警曹钰不顾天寒地冻路滑,立即乘坐火车前往重庆。

  王某与高某、宋某不当得利纠纷案经夏邑法院审理判决,高某、宋某应返还王某15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迟迟不履行义务。进入执行程序后,二被执行人以种种理由拖延执行。执行干警在调查时发现,宋某名下有奥迪轿车一辆,在查封该车后,送达相关手续督促其交车,但宋某置之不理,后宋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公安机关立案。

  正月初四清早,干警们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抓获,马不停蹄地踏上返程火车,回到夏邑时已是22时。

  除夕前夜,虞城法院执行局局长赵海亮带领干警与公安局驻法院反拒执大队民警一起赶往山西省晋中市,将长期外逃的嫌疑人孙某某带回。

  “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以来,虞城、夏邑、永城、梁园、睢阳等地法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一批长期外逃的拒执犯罪嫌疑人落网,形成了打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强大声势。

  ■坚守岗位随时出击

  为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压缩失信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空间,商丘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紧抓春节前后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在一个月的专项活动中,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畏严寒、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执行一线,一大批涉民生案件被执结,一批常年杳无音信的失信被执行人受到惩戒,干警们用实际行动营造了诚信守法光荣、失信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我看到被执行人洪某回来了,今天都腊月二十九了,你们能来拘留她吗?”“可以。不要说腊月二十九,就算年三十我们也会去执行,你稍等,我们马上过去。”这是夏邑法院执行干警与申请执行人的一段对话。执行法官迅速组织人员赶到被执行人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被执行人迫于法律的威慑,一次性支付了欠款28.7万元,该案成功执结。

  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雷霆之势,在被执行人陶某返家过年的第一时间将其拘传,陶某一脸震惊,不敢相信自己刚到家就被带到了法院,无奈只能履行12万元欠款,申请执行人丁某专门给法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梁园区人民法院在除夕当天组织干警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当日成功拘传失信被执行人4人,拘留2人,执行干警加班至23时,促使被执行人履行20万元。

  睢阳区人民法院春节假期始终保持6名以上干警在法院值守,一旦发现失信被执行人行踪或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便立即出动,长假期间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2人,和解结案9件,执结3件,执行到位金额27.3万元。

  永城法院坚持“执行永不停歇”,值守执行干警始终整装待发、闻令而动,春节假期拘传失信被执行人18人,拘留1人,和解结案15件,执结案件4件,执行到位金额29.15万元。

  ■注重宣传公众认可

  为有效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商丘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资源,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大力宣传“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商丘天平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破冰行动”专栏,持续跟进报道集中执行活动;商丘电视台法治时空栏目连续制作七期专题,对集中执行活动进行报道,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终于领到了拖欠多年的工人工资,心情非常激动,对商丘法院执行干警表示感谢!”申请执行人代表高某说。1月18日上午,商丘中院召开“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商丘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飞,市人大代表、梁园区解放村党委书记乔彬,商丘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养庆,执行局局长曹秋丽等现场为部分涉民生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执行款57万元。

  新闻发布会邀请12家驻商新闻媒体记者参会,通报了两级法院“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扩大了两级法院“冬季破冰”集中执行活动的影响,发布会抖音视频当日收看人数达392.5万余人,一度冲入商丘同城视频新闻热搜榜前三名,充分营造了诚信守法光荣、失信拒执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可。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