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一位“中国好人”的诚信善举
2023-03-15 09:32: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俊辉 刘名节
 

  “这哪儿来的红萝卜?”“昨晚那位白发老奶奶送的,她说带给大家尝尝!”2023年1月20日一大早,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执行大厅突然出现的一袋红萝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执行干警口中的“老奶奶”原来是“中国好人”丛慧玉。

  老人的故事

  这是老人第二次踏入如皋法院的大门。第一次是因为儿子小洪意外离世欠下了一堆巨额外债,10年来,她坚持洗碗打工,用3000多个日夜起早贪黑地辛勤劳作,主动为儿子还清了债务,获评“中国好人”。在与老人接触过程中,执行干警得知小洪还有一笔债务未能追回。经过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吕某债台高筑且杳无音信,案件陷入僵局。

  “我们一直放在心上”

  “快过年了,我们再去碰碰运气。”丛慧玉老人的事情,执行干警一直放在心上。这一去,却有了意外的收获。1月19日下午,吕某的前妻也是被执行人的卜某被拘传至法院。院长唐明渠对她进行执行谈话:“丛慧玉老人这么大年纪,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为亡子还债的重担,我希望也相信你能学习老人的诚信精神,尽一切可能偿还债务。”一个多小时情、理、法相融的说服教育,卜某表示愿意积极筹款还债。然而,两个多小时,卜某电话打了无数个,却只凑来了2300元。对此,她急得直掉泪:“我现在这处境,既赚不到钱也没人愿意借钱给我啊。”原来,40多岁的她,重新组合了家庭并育有一子,由于家庭的特殊情况,她常年在家照顾孩子,毫无经济来源。

  “阿姨,这钱你先拿着,不算在债务里,就是我的一点心意。后续我再努力还债。”当卜某递上2300元时,丛慧玉老人却抽出了300元放到了她的手中:“我知道你也很难,这钱你给孩子买些吃的过年。”卜某听后泪流满面,与老人紧紧相拥。

  法院人的温情

  考虑到老人的诚信善举和生活状况,如皋法院帮助老人申请了司法救助。当天,副院长顾雪红代表如皋法院向丛慧玉老人发放救助金5000元。“谢谢你们,我要把这7000元还给一个债权人,虽然他没有起诉,但他身患重病,我不能不管啊。”法院的执行和救助让老人意外且感动,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一袋满载谢意的红萝卜。而老人的淳朴、坚毅和善良,也在每一位如皋法院人心底泛起爱的涟漪。

  如皋法院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文关怀的理念和司法为民的初心,而丛慧玉老人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诚信美德的深刻内涵和“大爱如皋”的无私情怀,汇聚成皋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