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集中腾退 雷霆力度和善意温度
2023-03-15 09:3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文玉
 

法官在执行现场耐心向当事人释明腾退的法律法规。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执行信访“百日攻坚”活动要求,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法院聚焦长期未结和信访“骨头”案件,整合各方力量,针对执行工作难点,开展强制腾退专项活动,推进执行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

  秉持善意,耐心释法有温度

  “我们已经回家过年了,年后一定及时搬离,希望法院能够给一点宽限时间。”在腾退现场,执行法官电话联系部分占用人时,农民工代表恳切地说。

  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的某村与某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一案中,因生效民事判决确认双方的《土地合作开发意向协议》无效,被执行人需向申请执行人返还近4万平方米的项目开发用地。经调查,该涉案土地存在大量未结的施工款、建筑材料款、装修款,项目用地由被执行人、实际施工方以及装修公司派人占有使用,情况复杂。法院张贴腾退公告后,被执行人及占用人仍未履行。法院多次组织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实际施工人以及材料商等多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在矛盾重重的情况下,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武汉中院决定2023年1月13日进行强制腾退。

  执行现场,闻讯赶来的实际施工方、钢材供应商、木材供应商等10余人进行阻挠,执行干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一边保持强制执行的工作态势,一边针对不同债权人的诉求,耐心倾听,逐一解答,让他们了解该通过什么路径,向谁主张权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释法和沟通,现场人员情绪稳定,主动配合法院完成腾退工作。对已回家过年的工人的私人物品,经现场电话连线并征求申请执行人同意,由公证处清点录像暂时封存现场,待农民工返城后再自行搬离。

  “我们已经将物品清理完了,还顺利在另外的工地找到工作和住处,感谢法官让我们过了个安稳年。”年后,农民工专程向执行法官表达感谢。小善举,赢民心。武汉中院设身处地考虑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体现了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

  凌晨出击,雷霆手段有力度

  “法官们太不容易了,这么寒冷的凌晨,帮我们公司腾退出被非法占用这么多年的土地,真是太感谢法院了!”申请执行人代表逢人便说。

  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李某某物权纠纷案件,江汉区人民法院判决李某某立即腾退出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享有使用权的停车场。判决生效后,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江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江汉区法院多次协调沟通无果后,组织强制腾退。但在腾退过程中,占用人纠集十余名案外人以自伤、自残方式暴力抗法。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江汉区法院中止腾退。因胜诉债权不能及时实现,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武汉中院信访求助。

  武汉中院在多次听取江汉区法院汇报后,考虑到该案及其关联案件疑难复杂且涉恶性抗法事件,决定提级执行。涉案腾退现场处闹市区,商铺众多,来往人流量大,场内车辆进出不断,白天行动存在诸多干扰,遂决定在凌晨进行攻坚。2023年1月18日凌晨3点,武汉中院执行干警集合出发,历经两个小时的奋战,在未惊扰周边居民、商户的情况下,高效圆满完成此次腾退交付任务,并对拒不配合执行的相关人员分别处以拘留和罚款的强制措施,以彰显执行力度。

  武汉中院副院长江宁表示:“推进执行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才能真正落实司法为民。武汉法院通过对部分疑难复杂案件组织开展跨市辖区交叉执行、协同执行、提级执行等方式,推进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府院联动,刚柔并济有精度

  某研究所与某物资回收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将一栋8层的办公大楼及一栋楼的25间门面房进行出租。后由于某物资回收公司拖欠租赁费用,某研究所发出解除合同通知,解除了租赁合同。但某物资回收公司长期占用涉案房屋,纠纷诉至洪山区人民法院。该院判决某酒店管理公司将占用的办公大楼及相关门面房腾退返还。判决后仍未腾退,某研究所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该案涉及商铺、商户较多,社会影响较大,洪山区法院高度重视,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政法委汇报,积极争取公安、街道等部门的支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商讨执行方案。最终确立采取刚柔并济的执行方案,一方面依法张贴腾退公告,组织强制腾退彰显法律权威;另一方面深入商户内部,了解他们的具体困难和真实想法后,会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他们牵线搭桥,积极寻找更优经营位置。部分商户在看到法院为其积极奔走努力后感慨:“执行法官能在执行中考虑到我们经营,把我们事当自家事一样忙着找解决方案,太感动了。”现场商户大部分自行腾退交付,但仍有十几家商户继续占用不退。

  为保证胜诉债权人合法权益,洪山区法院决定对上述占用人进行强制腾退。2023年1月18日,洪山区法院派出执行干警,组建指挥协调、财产登记、安全保卫、应急处突、摄影摄像、法规宣讲6个工作组,明确分工,相互协作,依法开展涉案商铺的集中强制腾退工作。邀请公证人员全程录音录像,对现场商铺内的物品逐一进行拍摄、清点、登记、分类、造册,搬家公司对现场物品进行集中打包装车封存运到事先安排的仓库妥善保存。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细致工作,有条不紊地对接,顺利交付场地。执行过程的高效、精准,受到各方好评。

  在执行信访“百日攻坚”活动中,武汉法院共强制腾退19起,实现100余万平方米的土地、房产的腾退交付,保障了人民群众胜诉权益的实现。据了解,下一步,武汉法院将继续坚持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地开展执行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执行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