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田地起纠纷 法庭调解化干戈
2023-03-15 11:01:01
 

  中国法院网讯(陈广阳)近日,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官山镇全真观村村委会,两家村民在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六里坪法庭法官的主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被告方陈某明主动退还其耕种的半亩田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告陈某英一家取得了位于全真观村干畈田一块土地的经营权,后来到了1991年,被告陈某明买下了干畈田附近的房屋用于居住。因为被告陈某明经营的土地距离自己的住处很远,来往不便,陈某明就找到了陈某英商量能否耕种原告分得的土地。陈某英一家同意将土地交给陈某明临时耕种。

  如今原告陈某英希望收回土地另作他用,但是陈某明认为,自己已经在涉案的土地上栽种了经济作物油茶树,在油茶树得到妥善处理之前,不愿意就此退还土地;原告陈某英觉得自己当初是出于亲情的考虑,才无偿把土地交给被告耕种了十多年,被告应当将土地立即返还。

  看到两家老人为此引发矛盾甚至爆发争吵,村委会几经调解却收效甚微,最终双方为此对簿公堂。六里坪法庭受理该案件后,发现案件事实较为清楚,又属于贴近群众生活的土地承包纠纷类案件,加之原被告双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法庭干警决定远赴官山镇全真观村,对此案进行巡回审判。

  开庭前,法庭干警向全真观村村干部了解案件细节,又前往诉争土地进行现场查勘。经过现场查勘和调查,承办法官姚守杰发现,在双方诉争的2.5亩土地中,被告陈某明实际上只在其中的半亩地上栽种了数棵油茶树,种植面积并不大,遂积极向被告释法说理,一方面明确告知被告,半亩田地经营权属于原告,原告有权利收回土地,另一方面积极引导被告念及原告无偿将土地交给其耕种数十年的亲情。

  经过耐心劝说,被告陈某明同意退还自己还在耕种的半亩地,并主动表示自己自愿放弃半亩地上的油茶树,双方就此达成了一致的调解协议,两家老人之间的纠纷就此了结。

  六里坪法庭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法庭在促进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前哨堡垒作用,注重涉农纠纷源头化解,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始终,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