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中院法官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护人员授课
2023-03-15 14:55:44
 

  中国法院网讯(郑世杰 罗凤灵)日前,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邀请,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选派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吴笛,以“森林法的相关规定与司法实践”为题,为2023年度管护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班近100名学员授课,用司法助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

  吴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要修订条款,紧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和开发利用实际,详细阐释了森林法的修订思路和基本制度。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系统梳理了滥伐林木罪、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等涉林刑事案件的构成要件、立案标准等,深入分析其中的法律适用及疑难问题,并就相关案件侦办、审查中的关键环节及突出问题提出建议,为鹦哥岭分局管护人员准确识别、处置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方法和依据。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法官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实用性较强、建议务实有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海南二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羊茂明表示,此次专题培训加强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行政管理与司法保障的联动合作,有利于促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综合保护和多方共治,对推动自贸港绿色发展和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