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善意文明执行 获送锦旗点赞
2023-03-16 09:27:31
 

  中国法院网讯(纪亮 廖诚伟 张冀闽)“你们的办案效率真高,才半个月就把欠款执行到位了,帮了我们企业大忙!”申请执行人手持一面写有“热情服务,公正执法,办案高效,司法为民”的锦旗激动地说。近日,江西省上高县人民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与涉案企业“走心”沟通,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心呵护企业发展。

  据悉,原告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被告中铁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经上高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确定被告尚欠原告工程款100余万元,并约定了还款期限。履行期限届满后,被告仍未支付相关款项,原告多次催要未果,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收案后,执行干警在查阅案卷时发现,涉案双方当事人均系企业,遂快速启动涉企案件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并立即收集双方的企业信息,同步向被执行人中铁某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公司负责人恳请法院暂缓执行,他表示公司正在启动新项目,急需资金,希望在收到部分项目款后再还款。

  “受疫情影响,申请执行人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举步维艰,这笔欠款对它们来说已关乎公司的存活。而且,当初你们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现你公司早已违约,若此阶段再不履行,等强制措施一上,势必会影响你们公司经营,得不偿失啊!”执行法官一边耐心向被执行公司释法明理,一边悉心询问申请执行公司可否做出让步。

  经过与两家公司反复“走心”的沟通,双方都感受到了法院执行措施“力度”和呵护企业“温度”。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即申请执行公司同意被执行企业按之前的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公司也选择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将100余万元执行款汇入指定账户。执行款确认到账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知申请执行公司办理领款手续,于是出现了文字开头那一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上高法院将继续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