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预处罚决定书威慑大 失信人忙还钱
2023-03-16 10:29:03
 

  中国法院网讯(王志超 甘兆扬)“被执行人岳某,鉴于你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现依法向你下达《预处罚决定书》!”面对“神兵天降”的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刚刚还沉浸在牌局中的岳某顿时目瞪口呆。这名曾将诚信抛之脑后的被执行人,此刻再没了往日的“狂劲”。

  有借无还真“逍遥”

  被执行人岳某于2020年5月向申请执行人夏某借款15万元,双方约定借款期限为两年。2022年5月借款期满后,岳某始终未向夏某偿还借款本息。经催讨无效后夏某起诉岳某,经法院调处后双方于2022年7月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由岳某分期向夏某还清借款本息17万余元。然而,调解协议生效后,岳某依旧分文未还,甚至拒回拒接夏某的微信和电话。深感气愤的夏某随后申请强制执行,贵溪法院执行局受理后依法对被执行人岳某采取了冻结账户、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不料,岳某丝毫不为所动,仍然过着赖账不还的“逍遥日子”。

  面临法惩终“回头”

  由于查询后暂未发下岳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对其进行传唤,令人震惊的是岳某居然无一次到庭。为尽快解决该案,执行团队曾数次上门查找岳某,但均因其无固定住所而失败。为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执行部门依法作出《预处罚决定书》,责令岳某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否则法院将对其处以司法罚款及司法拘留。日前,根据申请执行人夏某提供的线索,执行团队在某茶楼内找到了正在打牌的岳某并当场向其下达该决定书。眼见将要面临法律严惩,岳某终于“回头”。经执行法官教育训诫,岳某当日向夏某先行兑付6万元并就后续还款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