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法检联动化解涉企纠纷收获双赢
2023-03-17 09:11:51
 

  中国法院网讯(易旸 程瑶 廖诚伟)“有法官和检察官共同见证的和解协议,让我吃了定心丸,我相信老乡也不会食言,感谢你们二位的辛勤付出!”近日,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检察院共同化解一起涉企工伤补偿纠纷,不仅助企纾困解难,而且为民倾心解忧,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据悉,申请执行人肖某原来在宜丰县某竹木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工作,2021年7月,其因工伤导致身体九级伤残,入院治疗花费数万元。后经宜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认定因工伤导致肖某损失共计11万余元,仲裁后,被执行企业既未提起诉讼,也未履行赔偿义务,肖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一方面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督促被执行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另一方面到工业园管委会调查相关情况,同时实地走访该被执行企业。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该企业虽然是县检察院挂点帮扶对象,却受疫情影响导致其“外债缠身”,现在仅是勉强维持经营,若此时对该企业采取强制措施,无异于加速其“死亡”,且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背道而驰。但申请执行人肖某因一直未拿到赔偿款,心有怨气,强烈要求对该企业采取强制措施以维护其胜诉权益。

  为妥善处置该起涉企执行案件,执行法官与县检察院挂点检察官取得联系,一方面了解企业现状,另一方面邀请其协助执行,争取共同寻求一个“既能维护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又能为被执行企业纾困解难”的最优方案。

  2023年3月,经过执行法官和检察官的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同意“面对面”协商赔偿事宜。但协商的过程并不顺利,双方过多强调困难与苦衷,关于如何解决问题的意见难以统一,导致协商一度陷入僵局。期间,执行法官一直在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当得知该企业负责人和肖某系老乡时,立即抓住时机转移话题,跟他们拉起了家常,逐渐缓解了当时紧张的氛围,巧妙打破了现场的僵局,让这次协商能够继续进行。

  闲谈中,该企业负责人聊到自己艰辛的“创业史”,忍不住落了泪。肖某听后也颇为感慨,回忆起当初负责人冲着“老乡情谊”招录自己的场景,双方产生了共鸣。执行法官和检察官趁热打铁,一面向肖某通报该企业当前的经营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耐心解释了采取强制措施对双方的不利后果;另一面向被执行企业释法明理,既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法律后果,督促其主动承担责任,又鼓励其在“后疫情时代”重整旗鼓,努力盘活企业。

  最终,在执行法官和检察官的默契配合和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自愿签订了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