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强国新征程 再谱为民新篇章
2023-03-19 11:01: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人民法院近五年来的工作,为司法始终秉持的“人民性”注入了一股活水,赋予了更新的内涵,实现了更大的作为。

  美好愿景呼唤担当作为,我们唯有一以贯之为民司法,方能不辱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人民法院以平安为主题,以法治为底色,以奋斗为笔触,凝心聚力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绘就司法为民同心圆的精彩五年。

  日前,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纵览报告内容发现,人民法院近五年来的工作,为司法始终秉持的“人民性”注入了一股活水,赋予了更新的内涵,实现了更大的作为。

  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

  这五年,人民法院以识变之智、求变之勇、应变之方,以现代科技赋能公正司法,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攻克,公平正义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鲜亮底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从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到建立法官惩戒制度,再到推行类案强制检索制度……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的每一步,都是在以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向着更高的群众满意度靠拢的铿锵步伐。疫情期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2996万件、开庭504万场、证据交换819万件次、异地执行593万件次……这一切是智慧法院应用取得的显赫成果。

  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合力攻坚之下,全国法院结案总量年均增长5.2%;法官人均办案从2017年的187件增至2022年的242件;2022年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9.3%,二审后达98%……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进步,既是提升司法工作成效的最好检视镜,亦是折射灿烂司法文明的绝佳反光镜,实现了公平正义的可触可感。

  打击严重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

  这五年,人民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对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涉黑涉恶、严重暴力犯罪等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90.6万件,判处罪犯776.1万人。如果说,施正屏、李孟居等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者受到严惩,涉黑涉恶的孙小果、杜少平等被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那么,“10·18”等一批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夕阳红”等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案件被告人被判刑,则是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

  每一起依法作出的重大刑事案件判决,都在历史上、在人民群众心中刻下了司法机关忠诚履职的深深烙印,交出了新时代司法为民的合格答卷。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赋予群众幸福感。

  这五年,人民法院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法治之力护佑绿水青山,筑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人民法院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29.3万件,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万件。生态环境侵权禁止令、惩罚性赔偿等司法解释的制定,释放出严格生态保护的鲜明信号,打响了生态环境法治保卫战,彰显了彻底整治环境的坚定决心。

  如果说,云南法院审理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江苏法院跨省移交“长江特大非法采砂案”生态修复金,落实全流域一体化保护等,是以个案方式实现司法对环境的保护,那么,贵州法院支持认购碳汇修复生态,福建法院创新林业碳汇损失计量及赔偿机制,河北山海关、山西右玉法院建立长城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机制,则是以司法创新撬动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全局的鲜活实践。

  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时代重任,人民法院豪情满怀,未来必将在无比广阔的新时代舞台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必将在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绘就新时代更加壮美的司法为民新画卷。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