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法院——
匠心司法擦亮城市“金名片”
2023-03-20 08:51: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吕慧敏
 

图为佛山中院法官和特邀港澳商事调解员在佛山市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室内,共同化解一起涉外贸易纠纷。冷瑞雪 摄


  广东佛山,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机械装备、家电家具、陶瓷建材等产业集群产值超万亿元,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7100家。

  产业活力持续迸发离不开司法支撑。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保护知识产权、呵护经营主体、善意文明执行等方面精准发力,以法治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社会之进。在2022年公布的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佛山法院排名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守护创新火种

  做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守卫者

  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不少企业打响创新成果保卫战。佛山某知名家电制造企业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自2011年起,持续投入研发智能功率模块产品,取得相关发明专利,并计划将模块扩能至半导体产业。2019年8月,潘某入职该公司,双方签订竞业限制协议。

  其间,潘某参与设计的CPU模块产品取得发明专利。2020年6月,潘某离职,当月便到与前东家存在竞争关系的佛山另一家半导体公司出任董事。前东家以潘某违反竞业限制协议为由诉至法院,主张其赔偿协议约定的200余万元违约金。

  佛山中院审理后认为,潘某携商业秘密尤其是技术信息跳槽的行为,严重损害用人单位利益。综合考量其专利技术价值、违约情形、主观故意、薪酬水平等以及违约金的惩罚性属性,法官最终全额支持了原告公司的诉求。

  创新成果来之不易,为了筑牢创新驱动防护盾,佛山中院出台服务支持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二十条意见,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惩罚性赔偿精准适用、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等11项举措强化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制造业的司法保护,让制造业强市有更多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支持。

  近三年来,佛山中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共计4346件,涉及金额达3.57亿元。

  救治生病企业

  当好市场资源优化的助推器

  “目前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正在抓紧生产新一批订单。”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桃华兴奋地向前来回访的佛山中院法官李慧说道。

  雪莱特是佛山市南海区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业务涉及教育照明、汽车照明、环境净化等,拥有200余项专利。2022年,因投资失利,公司负债超6亿元,濒临破产,其股票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企业的发展困境是暂时的,市场反馈和发展前景才是企业生存价值的试金石。”经现场走访,李慧发现雪莱特公司确实具备重整价值和能力。

  一场“生死急救”开始了。

  上市公司重整要经过证监会和法院双线核查,考虑到雪莱特公司面临紧迫的退市风险,佛山中院决定采用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相结合的方式,一边公开招募引入资本,一边召集股东、供应商、员工反复协商,平衡各方利益。仅32天,这家曾在悬崖边缘的企业成功引入资本,重返市场。

  “公司3.2万名中小股东和职工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债务也获得清偿,这是一次非常专业高效的重整。”张桃华告诉记者。

  雪莱特公司“逆风翻盘”,只是佛山中院创新破产审判机制的一个缩影。完善“诊疗式”重整助企重生、扩大预重整适用范围、出台信用修复指引、上线府院联动破产重整投融资平台……由破而入、以立为本,在佛山中院破与救的积极探索下,21家危困企业迎来发展春天,62亿元市场资产得以盘活,超379.6亿元不良债务得到妥善化解。

  坚持柔性司法

  撑起产业健康发展的护航伞

  “南佛山、北无锡”,佛山是全国两大不锈钢流通市场之一。作为制造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不锈钢产业支撑着佛山多元产业发展。近日,佛山中院通过善意执行,暖心护航不锈钢产业集群建设。

  一起执行案中,石湾当地的不锈钢产业总部大厦所在土地被依法查封。办案中,执行团队了解到,大厦由230多名从事不锈钢行业的企业家众筹建立,是地方千亿级不锈钢上下游贸易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

  众筹建房使得大厦建设周期长,若强制推进执行,易引发企业家集体退股,地方产业布局也会遭受影响。

  多次勘查后,执行团队以保全财产置换为突破口,现场变更查封大厦内产权无争议、暂未出租的16套房产,并第一时间张贴公告,将执行工作对已入驻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同时,执行团队联动地方镇街列席被执行公司的股东大会,详细分析执行方案利弊。最终,股东大会通过了交纳股金清偿债务的方案,申请执行人足额领到执行款。

  如今,历经波折的大厦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当地不锈钢行业协会负责人谭先生由衷感慨:“佛山中院在关键时候给予关键支持,才令建设集群基地的初心得以实现。”

  以制造业为服务重点,佛山中院坚持平等保护,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积极采取执前督促履行、执行和解、预处罚等方式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三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重点举措,组织“企业暖春”“送法入企”等活动73次,用心用情破除产业发展藩篱,让佛山营商环境日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代表委员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 李长东 近年来,佛山中院在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及司法协同保护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有力营造了鼓励创新的良好法治环境。接下来,希望人民法院能更加注重对高价值专利保护的司法研究和难题破解,特别是强化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专利的成果保护,有效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 李连柱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明显感受到近年来人民法院在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法院采取善意文明的司法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真切传递了司法温暖,提振了民营经济信心。希望人民法院一以贯之倾听企业心声,推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平等保护要求落实到位,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 陈旺弟 2022年,佛山超9万件案件通过法院诉前和解机制得到了优质高效解决,充分说明多元解纷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潜力巨大。建议人民法院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凝聚社会合力将解纷触角向重点行业领域一线延伸,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解纷桥头堡作用,推动涉企纠纷化解治未、治小、治早,切实减轻企业解纷时间成本,实现司法资源价值最大化。


  全国政协委员 唐冬生 我了解到,佛山中院近年来陆续推出执行立案免交生效证明、户籍信息在线查、诉讼服务指尖办等系列惠企便民项目,这种问计于企、主动服务的精神值得肯定。在涉企司法服务方面,我认为,要立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紧紧围绕发展痛难堵点升级诉讼服务、拓宽解纷渠道、延伸司法职能,广泛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司法机关的“履职清单”,打破法律服务与企业经营之间的“玻璃墙”,及时提供风险防范法律指引,让企业享受到全链条高水平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