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举措“切实解决执行难”
2023-03-20 10:4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怡潇 杨通晶
 

  近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2023年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30项具体举措》,(以下简称《具体举措》)围绕“政治引领、固本强基、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对2023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作出明确安排部署。

  《具体举措》要求,在确保“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的基础上,要转变执行考核导向,关注申请人实际司法获得感,全力推动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结案平均用时、信访化解率等重要指标持续优化提升。关于做好财产调查这一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具体举措》明确要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注重依法审计、与税务部门建立联动查询机制等措施、方法的使用,拓展财产调查途径。严禁存在有财产不及时调查、不及时处置,出现违规终本、虚假终结等情况。

  《具体举措》强调,将执源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建立完善各级法院“立审执监访一体化”工作联动机制和人民法庭“审调执一体化”机制,强化执行前端引导提升裁判自动履行率,强化案件有效执行尽力减少衍生案件,发扬敢为人先、拼搏创新的精神,闯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执源治理新路。

  《具体举措》要求,按照“一年强根基,两年重深化,三年大提升”的整体部署,谋划全省法院执行领域提升案件质量的举措方法。2023年持续开展“严格管理·规范执行·提升质量”活动,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执行,推进案件质量提升,通过组织学习、实战、培训、观摩、举办实务论坛、外出取经、考核考试、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等各种方式提升执行干警适用法律、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应对复杂形势的能力水平和执行艺术,在执行领域体现良法善治。从2023年起在全省法院开展“贵在执行”专项执行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展示贵州法院正在执行的决心和力量,为贵州“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