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江城法院为九旬老人追回陈年欠款
2023-03-20 10:5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刘小婷
 

  “20多年了,这笔钱终于要回来了,心头这块大石头也落地了,真的太感谢阳江法院了!”来自山东的92岁老人葛某眼含泪水,激动万分握着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童小虎的手说道,近日,该院受托成功执结一起外省20多年前的执行积案,申请执行人葛某当场收到欠款7.5万元。

  今年2月13日,葛某来到江城区法院门口寻求帮助。当时,老人衣着单薄,嘴里一直说着方言,法院接访同志无法交流。经过努力辨析,听到“山东”这个关键词,便马上联系山东籍法官助理与老人沟通。

  原来,葛某是20多年前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受害人,因被执行人王某刑满释放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山东省滕州市人民法院判决确定的7万多元退赔款,也一直未能得到执行,这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

  20年间,老人辗转全国多地寻找被执行人,均未果。一次偶然机会,老人了解到王某目前在阳江居住。老人盘缠不多,便一路靠流浪乞讨解决食宿,千里迢迢来到阳江寻找王某。老人找到了王某家里,但王某仍未履行支付义务。

  “本案的一审法院是外省法院,除非受托执行,否则我们没有强制执行权。”在了解情况后,江城区法院指定由童小虎负责,考虑到老人来回奔波不易,他立即向院领导请示去协调受委托执行。在协调滕州法院开具委托执行函后,童小虎联系被执行人王某,向其释明相关法律法规,敦促其主动履行,同时还联系了申请执行人的家属,告知老人身体情况及执行情况。

  “被执行人目前生活也困难,但还是愿意配合法院工作,积极筹集资金,偿还款项,主要是双方对支付数额有分歧。”童小虎见双方均有和解意愿,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形式,不厌其烦地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