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聚力,打造互联网办案新“姿势”
2023-03-21 15:07: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云奎 张勃
 

郭元龙法官(中)运用“互联网异步庭审”方式审理案件。何江浩 摄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开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新途径、新方法,将人民司法红色基因融入互联网办案,积极打造“互联网+马锡五审判方式”,推动实现办案“优专快好”,即“建设优秀法院队伍、打造专业审判团队、实现最快办案效率、追求最好司法效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去年以来,该院审结案件数同比增长五分之一多,案件审理天数同比缩短30多天,三成多的民事案件在诉讼前端得以解决。

  ■一条“惠民线”:7天审结184起信用卡纠纷案件

  因为逾期没有还款,济南一家银行将180多位持卡人起诉至槐荫区法院。郭元龙速裁团队受理该案后,运用互联网“异步庭审”系统,组织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80多位当事人先后进行线上视频庭审,通过与每一位当事人直接连线对话,迅速厘清案情。从网上立案、在线开庭、结案到电子送达,速裁团队前后仅用了7个工作日,就成功审结184起信用卡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

  针对当事人在外地或受一些因素影响无法到现场参加庭审的现实,槐荫区法院立足便民利民,积极运用在线证据交换系统,充分保障举证质证权利,并依法确认非同步审理机制效力。当事人可在规定期限内上传证据,进行在线举证、证据交换,并随时针对每份证据发表意见,确保当事人庭审不缺席,查清案件事实更全面。在庭前准备充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异步审理一方面可实现法官合理“排期开庭”,一方面可实现当事人“实时应诉”。对于各方无争议证据,庭前简化处理、固定案件事实,法官将庭审聚焦在各方有争议的证据上,大幅提升争议事实查明效率,促进案件审理更公正。

  前不久,槐荫区法院受理了一起跨国离婚纠纷案件。由于被告蒋某远在澳大利亚,无法返回国内参加诉讼,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承办法官张代蕙采取互联网异步庭审方式,判决准予双方离婚。

  到目前,槐荫区法院已经建起一个覆盖诉讼全流程的互联网办案平台,建成互联网法庭8个,通过互联网远程庭审系统或微信开庭审理案件2284件。该院还及时出台相关规定,指导法官运用网络平台审理案件。该院破产团队通过在线召开重整立案听证、组织网络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等举措,仅用时38天就审结一起复杂的破产清算案件,创下全市法院破产案件审理最快纪录,为高效处置“僵尸企业”提供了“槐荫范本”。

  ■一条“保障线”:把胜诉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查到了!”在槐荫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勇涛一脸兴奋地说道。只见他娴熟地登录网络查控系统,输入被执行人身份证号和车牌号,上传相关法律文书,鼠标轻点,很快就完成了机动车查询、查封等事项的线上办理和线上反馈工作,整个过程仅用时不到5分钟。

  这是槐荫区法院开展执行网络查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破解执行工作中找人难、找财产线索难的问题,该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公安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建立“机动车网络查控平台”和“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进一步提高执行查控工作的精度、速度和力度,有效避免被执行人恶意逃避执行的情况,大大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切实把生效判决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彰显了马锡五审判方式一心一意为民的情怀。

  “感谢法官及时帮我们做和解工作,并在网上进行信息屏蔽,为公司化解了一场大危机!”在进一步创新执行方式、破解执行难题的同时,槐荫区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让各类经营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2022年4月,一家作为被执行人的企业向该院执行局求助,称该企业是上市公司,一旦企业被法院强制执行的信息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将导致该公司股票波动造成损失。

  法院经调查得知,该企业目前的经营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渡过眼前的难关,偿还欠款没有问题。为此,该院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并告知其法院下一步准备采取“放水养鱼”的执行措施。经多次沟通,3天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经申请执行人同意,槐荫区法院当日将被执行人信息在执行信息公开网中予以屏蔽,及时避免了因股票波动带来的公司损失。

  ■一条“服务线”:解决纠纷从“多元”走向“多解”

  “现在请被告当事人确认网络状态。你可以通过视频庭审发表意见!”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审理过程中,左琦法官通过视频连线,与身在外地的被告当事人实时交流,进行调解工作。

  “您的调解协议已经通过司法确认,我院现在向您进行电子送达!”百余起合同纠纷案调解成功后,高峰审判团队运用诉讼服务系统进行电子送达,一天之内就将司法确认书全部送至当事人手中。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办案需求,槐荫法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功能完善的“在线调解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在线直播庭审、在线法律咨询等诉讼活动全流程“一网通办、一次通办”,让庄严的法庭连线千家万户,诉讼服务触手可及,普法于细致无声之处。

  槐荫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向荣介绍说,去年以来,该院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人大代表调解四个维度,先后邀请山东循证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等20个调解组织,特邀人大代表、村居法律服务律师等93名调解员入驻该院“在线调解平台”,形成法院主导、社会力量加盟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合唱”。

  “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效果好、速度快,我们特别满意!”一起合同纠纷当事人张某说。该案立案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委托某中小企业协会进行调解。当时,由于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调解员便依托法院“总对总”调解平台,线上联系原、被告企业,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规定,辅之以相似的商事案例以案释法,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不仅少跑了路,诉讼费用也节省了一半。

  为进一步拓展在线服务功能,该院与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开展“评调裁一体化”多元解纷工作,化解建筑工程领域纠纷。2022年3月以来,该院已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向省造价协会委派建设工程领域纠纷案件50多件,调解成功案件标的额达千万元。

  据统计,目前槐荫区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入驻调解组织12家、调解员161名,有时一天下来就有50余件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一条“延长线”:16个街办全部建立“诉讼服务工作站”

  2022年10月28日,济南市槐荫区委政法委在区法院举行“诉讼服务工作站”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推进会,并为建有“诉讼服务工作站”的16个街道、办事处揭牌。

  为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槐荫区法院依托互联网优势,全方位构建人民法院参与党委领导下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对适宜在村(社区)、街道处理的纠纷进行就地化解,由法院委派调解员到矛盾发生地对纠纷进行调解,适时开展普法教育。同时,建立网上“巡回法庭”,由办案法官远程指导,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凝聚起乡村、社区、街道办、法院诉源治理合力。

  截至目前,槐荫区法院已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向诉讼服务工作站委派案件144件,调解成功24件,帮助72名当事人化解纠纷。在一起涉及100多户居民的物业纠纷中,槐荫区法院引导居民就近到街道办“诉讼服务工作站”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高峰远程在线指导方式,妥善解决了双方之间的矛盾。事后,高峰将他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该物业公司,提醒其今后一定要加强管理,避免引发其他纠纷。在法官的推动下,住建部门高度重视,对辖区问题较多的物业公司出台加强管理的意见,要求物业公司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从源头上预防纠纷的产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