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吴川:“快艇执行”牛犊记
2023-03-22 10:55: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林彩霞 林莉莉
 

  “唰!唰!”高高翘起的船头冲破碧波,划开粤西鉴江宽阔平静的江面向江心小岛驶去。

  广东省吴川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柯景福紧紧抓住船舷边的麻绳,迎面的江风吹得大家头发凌乱,身体也随着快艇颠簸不停地摇摆。

  这是近日柯景福一行人乘坐快艇,前往鉴江江心小岛执行一起养牛纠纷案的一幕。

  原来,同村村民郑某炎与郑某德均在江心小岛养牛,2018年,郑某炎发现其所养母牛生育的小牛被郑某德占有,郑某德拒绝归还,次年小牛又生育了一头牛犊。

  2020年7月,郑某德意外身亡,郑某炎要求郑某德的儿子郑某平返还小牛和牛犊,郑某平以父亲未告知此事为由,不同意归还。

  后郑某炎把郑某平告到法院,申请进行DNA鉴定,鉴定结论表明小牛生物学母亲为郑某炎所养母牛。据此,法院判决郑某平将争议小牛及牛犊返还郑某炎。

  因未能如期履行,2022年郑某炎于家中病故,其儿子郑某标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去了江心小岛,你们快点过来!”当天,郑某标向法院提供线索,柯景福团队立即集结出动。

  抵达江心小岛后,柯景福非常惊讶,小岛面积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岛上也在不同位置分布着很多牛栏和牛群。

  如果郑某平不肯指认出那两头牛的话,就算找到牛群,大家也很难从中辨认出来。难题再次摆在大家面前。

  “看来还需要再与郑某平沟通,希望他能配合法院执行交付。”打通郑某平电话后,柯景福一行前往牛群所在地。找到郑某平时,他已提前将争议小牛及牛犊单独放在牛栏里。

  “你们是同村的,父亲都已故去,DNA鉴定结果你也认可,这起纠纷应该放下了。”见到郑某平沉默不语,柯景福耐心劝说。

  经反复劝说后,郑某平放下心结,并与郑某标握手言和。

  迎着落日余晖,看着波光粼粼的江面,柯景福坐在船尾与郑某标、郑某平一起闲聊农耕与养牛琐事。至此,这趟“快艇执行”牛犊工作圆满完成。

  图①:执行干警搭乘快艇,穿越一片水浮莲,前往江心岛寻找被执行人。林赖广 摄

  图②:申请执行人核对确认涉案牛只特征无误后,准备对涉案牛只进行牵引。林莉莉 摄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