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攻坚,诸暨法院执行护企如此暖心
2023-03-22 10:58: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杨敏儿
 

  近日,诸暨法院执行局开展“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守护者”宣誓活动,全体党员干警决心以实际行动护企助企。张璐妮 摄

  近日,某公司负责人来到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将一面锦旗交到执行法官手中,感谢法院用实招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2022年以来,诸暨法院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精准聚焦“涉企案件快速破局,企业权益依法保障”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执行领域“暖心护企”专项行动,通过优办案、强质效、提服务、精改革,“一企一策”靶向攻坚,法治护航企业提信心、抢机遇、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依法惩戒“护企”

  “法院的雷霆执行举措,帮我们企业纾困解难,为你们点赞。”2022年4月23日,诸暨市某地产公司负责人对诸暨法院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深表感激。

  按照判决,被执行人周某应归还诸暨某地产公司借款本金2000万元及相应利息。2021年,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对周某名下财产、生活开支等情况综合调查后发现,其涉嫌通过他人银行卡代持金额高达5000万元。执行法官立即将相关证据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得知自己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后,周某慌忙向亲友筹款,一周内便将所涉欠款本金及利息3310万元全部付清。

  “对涉嫌逃废债等规避执行行为进行打击,是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的关键举措。”诸暨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傅铁军介绍。

  2022年,诸暨法院在政法委牵头下,协同市检察院、公安局开展“打逃债、护民企”等专项行动,先后出台《关于加强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公检法办案协作的意见》《执行中机动车辆协助查扣实施细则》等文件,通过完善执行联动,依托大数据分析排查,加强对重点案件的高效侦查,隐蔽财产的查封扣押力度,努力构建高效协同的拒执犯罪打击闭环机制。

  2022年以来,诸暨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32件137人次,已判决拒执犯罪31件32人,成功扣押车辆127辆,帮助各类企业追回债权5213万元,努力让胜诉企业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此外,为了让积极履行的被执行企业尽快摆脱“失信”状态,诸暨法院积极畅通信用修复渠道。执行局定期梳理失信被执行企业名录,对涉及的失信记录、纳失原因及执行情况进行逐一汇总,对已完全履行债务的失信企业,及时删除失信记录,恢复企业信用,并依法向双方当事人、银行、税局等机关送达删除失信决定书,帮助企业尽快“轻装上阵”。截至目前,针对任务清单中的失信企业,已完成摸底排查2939件,撤销、删除被执行企业失信、限高记录884条,恢复信用企业108家。

  ■善意执行“暖企”

  “设备已经入场,订单也来了,我们的公司重生有望了!”2022年12月30日,在浙江某砼构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砼构件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沉寂了两年的几百架机器设备再次运转,新的订单也随之而来,负责人张某激动地给诸暨法院执行法官打来电话致谢。

  砼构件公司从事大型砼构件制造,因生产需要大量移动办公设备、大型机械设备,便于2019年租赁了诸暨某家私厂、浙江某砼构件公司的厂房用于设备生产。后来砼构件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高额租金,遂被诉至法院,并于2022年10月底立案执行。

  收案后,执行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并到公司现场勘查后了解到,公司仍存在较大的生产价值,也在外地找到合作伙伴,只要设备可以正常入场开工,生产线依然马力十足。

  张某也向执行法官坦言,公司在上海有一笔到期债权可供执行,若是法院可以帮忙协调,便将上海的款项悉数用于偿还诸暨的债务。

  “压一下,企业可能被整垮,帮一把,企业也许可以走出困境!”于是,执行法官立即前往上海与债务方沟通协调,对双方无争议部分先行提取到位750余万元。同时,组织双方对设备腾退、土地平整等问题进行多轮调解,最终达成了“双赢”的方案——由申请执行人在750余万元外,受让部分设施设备抵充剩余违约金债务,双方也在现有设备基础上尽快开始自主经营。

  “感谢法院柔性执法,给了我们企业一条出路。”截至目前,砼构件公司已将债务全部偿清,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张某也是信心满满。

  砼构件公司从“对立”转向“双赢”,是诸暨法院坚持善意执行、助企纾困的成功案例之一。

  近年来,诸暨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的十项措施》等文件,开展涉企案件大执行,推出一系列惠企暖企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如实行涉企执行措施报送合议制度,通过定期梳理涉执企业名录,对经营困难、暂时陷入困境的优质企业逐案列明、合议确定可采取的“活封”措施、执行和解方案;对积极主动诚信履行的企业,柔性采取查封、限高、失信等执行措施,确保以可持续、有温度的方式,扭转涉企执行中“零和局面”甚至“双输局面”,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善意和保障的有力。

  ■数智执行“惠企”

  “真的没想到!”被执行人王先生意外不已,自己的厂房在时隔多年后竟能拍卖出如此高价,一次性帮他和其经营的企业还清了所有欠款,从此摆脱失信被执行人这一身份。

  2022年3月,浙江某机械有限公司因无力偿还金融借款被申请强制执行,公司名下的工业厂房也被查封进入拍卖程序。但是因为早期在建厂时,厂房内的建筑物被分割售卖,又未办理相关权证,所以在拍卖时导致房地不一致,属于司法拍卖不动产的禁拍情形之一。

  作为该机械有限公司的法人,王先生明白只有抓紧处理房产偿还债务,才有机会“重生”。

  诸暨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科科长周佳艳拿到案子后,立即通过执行“一件事”平台向诸暨市资规局、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发送联审函,并协同前往现场踏勘、会议商讨,最后在5个工作日内拿出了处置方案——灵活将权证分割为三块,并先对其中一块先行拍卖。

  “因拍前对工业厂房瑕疵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和公示,工业厂房一开拍价格不断攀升,起拍价为786万元,成交价达1973万元。”周佳艳告诉记者,此案例是诸暨法院启动执行“一件事”改革以来成功案例之一,双方当事人都表示相当满意。

  在线查控、联审联办、云端调解、高效处置……目前,诸暨法院依托执行“一件事”平台全面扩展涉企事务“流水线式”集优办理,由专人负责涉企执行案件的阶段式跟踪排查、全流程监管反馈,营商环境核心执行数据指标稳步提升。自平台运行以来,共办理涉企案件13736件,涉企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达51.2%,办理时间较系统上线前减少一半以上。

  “诸暨法院的执行‘一件事’破解了执行工作中‘查找难’‘威慑难’和‘变现难’问题,特别是对涉企执行案件的办理十分有效,值得肯定。”2023年2月16日,在诸暨法院与诸暨市工商联召开的恳谈会上,诸暨某房地产企业刘经理现场为执行“一件事”改革点赞。

  2022年以来,诸暨法院依托平台开展涉企资源要素专项清理行动,对已停产停业企业,清单式摸排其名下土地、厂房等未处置资源要素,快速启动处置程序,盘活闲置资产,截至目前共清理了783宗涉企财产,成交金额为35.38亿元,溢价率达45.2%。

  ■精准服务“助企”

  “在法官的指导下,我们今后在签订合同、维护权益的时候就更有法律意识了!”近日,在诸暨法院开展的“百名法官进千企”活动走访中,诸暨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总觉得执行局干警的建议十分有用。

  2022年以来,诸暨法院聚焦市场主体多元司法需求,畅通法企互动渠道,精准提供司法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以团队为单位,片区式划分企业走访名录,要求所有执行干警一对一走访片区内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对执行的司法需求和实际问题,并逐一形成记录材料,针对性落实化解。”诸暨法院副院长陈仙萍说,执行局分成8个小组,深入开展联企活动,并通过走访日志建立“收集+处理+反馈”快速响应闭环处理机制,帮助企业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120余次,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80余个,反馈处理相关需求11件。

  除此之外,诸暨法院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院企亲清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企业家对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积极运用“共享法庭”总商会服务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涉企服务平台,结合地区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家门口”的“点单式”司法服务。2022年以来,共依托“共享法庭”源头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43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场次,精准服务提升满意度。

  “我们知道法院忙,但是对我们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的案子常常因为联系法官难,在执行程序上卡住进度,我们很焦急……”2022年初,陈仙萍在走访人大代表时,听闻许多企业负责人提出“联络法官难”问题,便立即组织整改,完善执行接待联络制度。通过执行人员联络信息“全时段”告知,执行法官联系路径“全流程”畅通,服务责任链条“全方位”压实,确保当事人能打得通电话、找得到法官,案件办理更为高效。

  此外,诸暨法院还推出漏话监管App,通过每日清单式管理,每周定期通报动态掌握干警漏接电话及未回复情况。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