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好“公正和效率”这个主题
2023-03-22 14:14: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惠华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人民法院必须履行好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个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的需求,人民法院需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法官队伍需要大兴学习和调研之风,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司法水平。

  春意盎然,号角嘹亮。

  如何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如何将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两会一闭幕,最高人民法院便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强调指出,要履行好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必须紧紧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个主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现代社会政治民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现代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公正司法,持续推动专业化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对人民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但是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的需求,法院队伍的能力素质、司法水平虽然近些年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提升的质效还赶不上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甚至在一些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

  公平正义由谁说了算?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不是专家学者、官员干部,也不是法官自己,而是广大人民群众。以什么为标准、由谁来衡量公平正义,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必然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公平正义是否得以实现,人民是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由人民评判,决不能自说自话,满足于无愧我心、满足于自我感觉良好。

  怎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军院长指出,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来“走程序”的。程序合乎规范,同时能实质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的目的、才能体现诉讼的价值。就是说,人民法院在重视程序正义的同时,更要以矛盾纠纷的化解为终极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方式、理解得了的法理、接受得了的道理适法办案,融通情、理、法,厘清善、恶、丑,明断是与非。法定自由裁量范围内,要在法律空间中寻求最佳处理效果。

  公平正义拒绝法律白条。生效裁判得不到执行一度是司法“老大难”,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动摇了司法权威。人民法院痛下决心,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集中开展执行攻坚,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群众赞誉。同时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长效机制,摆脱了“老大难”的诟病。但必须承认,执行难问题并没有一劳永逸、彻底解决。执行不能、执行不敢、执行不力等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时有发生,法律白条还没有彻底铲除,人民群众对此还有怨言,对公平正义还有怀疑。人民法院必须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巩固执行攻坚成果,深化执行改革,完善执行措施,让裁判彻底走出纸面,真正“生效”。

  公平正义需要及时兑现。效率必须服务服从于公正,“快”必须以“好”为基础。不考虑公正、效果的效率是低效率甚至是负效率,必须坚决摒弃。反过来说,借故公正而不顾或忽视效率也是不可以的。高效司法是人民的期盼。迟到的公正必然让公正大打折扣。因此,各级法院在制定考核指标时,要体现公正和效率的辩证关系,符合司法规律,坚持目标导向。对近年来的司法裁判,要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同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强化诉源治理、综合治理。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才是最高的效率。

  公平正义的保障是队伍。工作都是人干出来的,公正与否、效率高低,归根结底取决于人。一方面,人民法院要通过营造学习氛围、大兴调查研究作风、开展业务竞赛等方式,着力提升法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要持续强化廉政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氛围,最大限度避免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的发生。廉政建设的关键在于领导,“关键少数”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层级领导尤其是院庭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刀刃向内,强化监督、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新的出发,实干为要。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讲政治、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承继、发扬已取得的成绩,戒骄戒躁、团结奋斗、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