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为68名农民工解开“薪”结
2023-03-22 14:16: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磊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推进会精神,用心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安徽省旌德县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部署安排,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活动。近日,旌德法院干警跨省奔波,为68名农民工解开了长达四年的“薪”结。

  ■任重道远

  新春伊始踏征途

  被执行人徐某某系浙江省遂昌县人,2018年在旌德县蔡家桥镇承包农田种植蔬菜。其间雇用了蔡家桥镇3个村的68名农民工,为其种植四季豆。2019年2月,徐某某写下了3份欠条,分别载明尚欠陶某某等68名农民工工资及租金共计249000元。但徐某某并未在承诺期限内给付,68名农民工遂诉至旌德法院,要求其支付工资及租金。

  案件调解后,徐某某未按调解书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又组织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徐某某却又玩起了失踪,协议亦成了一纸空文。执行干警积极寻找徐某某的下落,但一直未果。

  因该案涉及68名农民工且大多数农民工年事已高,旌德法院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2023年农历正月初十清晨,执行干警5人及申请执行人代表2人奔赴遂昌县,寻找徐某某的下落。

  ■柳暗花明

  异地联动得线索

  历经四个多小时的奔波,执行干警抵达遂昌县。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徐某某的老家,却被告知徐某某一家已经十几年没有回来过。执行干警开始查找户籍及房产线索,依旧毫无收获。

  屡屡碰壁后,执行干警决定去遂昌县人民法院试试运气,发现徐某某在本地也有执行案件。后经当地公安部门协助查询发现徐某某于当日驾驶车辆离开遂昌县,抵达杭州市上城区。经与公安部门协调沟通,立即对该车进行布控,只要该车出现在遂昌县境内,就会立即通知遂昌法院。经查询,该车系其前妻所有。执行干警立即出发,于当日深夜到达上城区。第二天一早,通过当地公安部门得知徐某某又于昨晚驾车返回遂昌。执行干警立刻联系遂昌法院,遂昌法院表示已控制住徐某某,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赶至遂昌法院。

  ■矢志不渝

  长路漫漫终执结

  执行干警到达遂昌法院时,徐某某及其朋友已在调解室。“奔波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了你了!你拖欠工资这么多年,今天无论如何都要把他们工钱给付到位!”执行干警的话掷地有声。见此情况,徐某某知道今天是躲不过去了,在强大威慑下,徐某某当场给付了91300元,剩余部分也达成了和解协议,徐某某的朋友也愿意提供担保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拿到钱的两名老人表示:“人民法院为人民,这话一点也不假,这些工资我们讨要了多年,根本找不到人,如果不是法院,这个钱是要不回来的,谢谢你们。”

  至此,案件圆满执结。工资是否能够及时足额发放,不仅与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密切相关,对于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意义重大。自2022年12月以来,旌德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5件,执行到位金额286.56万元,让农民工安“薪”无忧。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