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
2023-03-22 14:45: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双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近年来,人民法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江西九江拥有152公里的长江岸线,三分之二鄱阳湖水域面积,每年迁徙越冬候鸟几十万只,生态资源丰富多样,生态优势明显,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我从2017年开始从事环资审判工作,那年我们召开了九江法院第一次环资审判工作会。近年来,我带领环资审判团队始终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和思路,发扬创新开拓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积极推动九江法院环资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结合九江生态环境实际,积极打造“山江湖河”一体的环资基地保护品牌。

  如今,九江法院已构建起“山江湖河”全覆盖的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体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品牌影响力日益拓展。九江中院审理的特大跨省非法倾倒有毒污泥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第37批指导性案例。九江法院环资审判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九江法院整体推进“一个体系、五项机制、三大品牌”建设的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两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进行视频展示。

  荣誉要倍加珍惜,未来要更加努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唯有更加勤勉履职、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坚决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积极做好保护生态环境法治宣传,让“保护绿水青山”根植在每位民众的脑海里。我将坚守岗位,继续当好家乡绿水青山的守护者,这是我作为一名环资法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全国优秀法官、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