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审判路 十载法律人
2023-03-23 10:15: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国伦
 

  2022年的日历已经翻过,时间永远比想象中走得快。在时间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感性动物,或兴奋或伤感或不舍或惆怅……

  十年前的我,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和同样怀揣着法治梦想的运淋、思波(已考调省高院)一同走进了仁怀法院的大门,从此我便与这里的领导、同事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曾经任过教师、从事过记者的我,初来法院时,我给自己设定的人生路线是先在法院干五年看看,五年后再选择去留。然而第一个五年过去了,我选择了继续前行,第二个五年也过去了,我仍然选择前行。十年间,也有部分同事通过遴选、调离等方式离开了仁怀法院,我依然在坚守。我常说,离开不是离别,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坚守不是停滞,坚守是为了信念的执着。

  2015年1月,根据党组的安排,我到三合法庭工作,心中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自己能够穿上法袍实现我的法官梦,内心充满了对工作的热情和期待;紧张的是面对光荣而神圣的职业,面对质朴的群众,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也就是从2015年开始,我们法院在司法战线上也迎来了几件大事,如:2015年的立案登记制、2016年的法官员额制、2017年的司法责任制、2018年的综合配套改革等,这些听起来比较专业的术语,都与我们密切相关。我在三合法庭所办理的案件数量也一路攀升,一串串数字告诉我自己,我曾经经历了什么。虽说审判工作不易,但我乐在其中。因为我的真心,挽救了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因为我的真情,让一段段亲情、友情、爱情冰释前嫌。这些过程都锻炼了我,使我变得更加成熟、稳重、睿智。每当遇到领导的一句鼓励、同事的一声认可、当事人的一个微笑、律师的一番赞同,我都当作是我在审判路上获得了回报与尊重,十年,我依然乐在其中。

  十年风雨路、十载法律人。曾经的满头黑发,到如今的鬓角染霜,但我并不觉得它刺眼,因为它不仅展示了岁月的痕迹,更见证了我在法律之路上的成长。在人生的旅途中,岁月就像一叶小舟,承载着我们划过每一个春夏秋冬,然而,岁月前行永不停滞,人生之旅没有回程票,我们既不能搁浅昨日的低落与失意,也不能停泊于现在的欣喜与满足。

  十年已过,所有的结束都不过是另一种开始,过去是经历,现在是尝试,未来才是期待。未来道路无论是否平坦,我依然抬起头、挺起胸,用最好的自己迎接美好明天,在法律的筑梦路上,我愿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贵州省仁怀市人民法院李国伦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