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从灰心、安心到开心 他们终于拿回了510万工资款
2023-03-23 11:07:40 | 来源:上海高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胡双 毛振亚
 

  “接到法院领款的电话我有点意外,这家公司一开始一点钱都没有,我们以为工资都得打水漂,没想到竟然基本全部拿到了……”上海某印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务公司)的员工陈某说。直到最近,这家公司130多名员工的510余万元工资及补偿金基本执行到位。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奉贤法院)在奉贤区庄行镇东风村举行“客堂间里护民生——某印务公司工资集中发放”活动。上海奉贤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伟为,奉贤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冯军、奉贤区庄行镇党委书记陶清出席。活动由上海奉贤法院党副院长王戎主持。上海奉贤法院、庄行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和30余名工人代表参加。

  该案前两笔执行款共计330余万元已经于2023年1月1日前全部发放完毕。本次发放会上发放的,是第三笔执行款共计180余万元。

  “公司倒闭后我很灰心,小孩的学费都掏不出来,没有一点希望,有那么一瞬间觉得活不下去了。”操作工刘某说。

  “直到后来,法院一直在依法执行,区委政法委、庄行镇政府、公安等部门也在帮我们想办法,自始至终与我们保持沟通,就像黑暗生活里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我们安心了许多。今天终于把剩下的钱拿到手,我打心眼儿里开心。”拿到7万余元工资后,刘某激动地说道。

  据悉,上海奉贤法院在执行印务公司群体欠薪案中,紧紧依靠地方党委、紧紧依靠属地政府、紧紧依靠当事人理解与支持,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多方支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的执源治理新模式,使得这批涉130余名工人、总金额达510余万元的群体性欠薪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四方合力,促成案件妥善化解

  2022年9月,上海奉贤法院受理该起群体欠薪案件,由于该案涉及人数多、欠薪金额大,公司濒于停产,法定代表人“躺平”,工人情绪激动,仅凭法院一家难以在短时间内妥善处置。

  由于涉及欠薪人数众多,欠薪治理事关全局、责任重大,上海奉贤法院第一时间向区委政法委汇报,争取支持。

  区委政法委有力领导。迅速启动奉贤区欠薪保障工作机制,协调上海奉贤法院联合庄行镇政府、劳动仲裁委、劳动监察部门、当地司法所、派出所、所在园区等部门,积极做好工人的矛盾化解及安抚工作,统筹案件依法处置。

  属地政府全力配合。在执行过程中,庄行镇政府主动靠前,与法院合力做好工人情绪安抚工作,督促该公司债务人积极主动履行到期债务。去年底,部分工资款执行到位后,镇政府立即安排人力,配合法院迅速将款项汇入130余名工人账户,让工人安心过年。

  职能部门助力协助。庄行派出所依法约谈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法律法规,及时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形成震慑。最终促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主动抵押相关车辆获取30万元借款后,用以支付部分工资欠款。

  法院大力执行。第一时间向众多次债务人送达《到期债务履行通知书》,及时扣划被执行人公司账户的钱款180万元。另有17家次债务人公司将应付印务公司的110余万元打入法院账户。及时查封公司厂房内机器设备,并成功变现到位金额180万元。

  本次欠薪案件的顺利化解,是上海奉贤法院积极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消解于萌芽”的创新尝试,也是“奉法客堂间”在源头化解纠纷的有益探索。

  去年11月,上海奉贤法院“奉法客堂间”在奉贤区奉浦街道生活驿站揭牌成立。“驿站+奉法客堂间”是上海奉贤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积极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消解于萌芽”的创新尝试。

  “我们将以此次系列欠薪案件顺利执结为契机,依托‘奉法客堂间’优势,不断完善涉民生案件执源治理工作机制,激活治理‘源动力’,提升执行‘加速度’,全面探索覆盖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的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模式,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优化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发放会上,叶伟为对上海奉贤法院进一步强化执源治理、服务营商环境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