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区:昔日朋友因借钱反目 法院善意执行促和解
2023-03-23 14:59:46
 

  中国法院网讯(贺艺蕾)3月21日,在长沙市步行街内,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

  陈某在步行街经营着一家门店,和罗某是朋友关系。2020年1月,陈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先后两次向罗某借款共计10万元。因生意不太景气,陈某在陆续还了6万元以后,开始拖延还款。经反复催讨无果,罗某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判令陈某偿还罗某剩余本金及利息共计4万余元。

  然而,一纸判决似乎并未改变现状。经罗某申请,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在依法向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以后,法院立刻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陈某财产。可惜,陈某名下并无可供执行财产。考虑到罗陈之间的关系裂痕皆因借钱一事产生,法院决定上门,试着让二人当面锣、对面鼓地把问题说开。

  为尽量降低对陈某的不利影响,法院在陈某门店附近约谈罗陈二人。期间,法院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情理法并融,既向陈某充分释明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又劝导开解二人站在朋友角度换位思考,对对方多点理解和包容。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陈某表示自己并非恶意拖延,实在是经营状况不佳。罗某也表示不想把关系弄得太僵,可以再宽限一些时日。

  最终,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陈某当场偿还罗某2万元,并承诺将于2023年6月20日前分三期还清剩余款项。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