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定向,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23-03-24 08:27: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日前胜利闭幕。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我们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开新局展新貌,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履职尽责再立新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3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3月16日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提出新征程接续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务实举措。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强调:“党的领导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必须自觉用法治力量捍卫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地位,以依法能动履职,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讲政治的首要任务,统一思想,举旗定向,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对标党和人民新要求履职尽责。

  伟大的时代,必有领路人指引方向;伟大的事业,必有掌舵者沉着领航。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举旗定向,就是要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无愧为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新时代十年来,人民法院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根本在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奠定的坚实基础。各级法院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依法能动履职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而这绝不是一句口号,必须体现在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法院工作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责任,也是人民法院和法官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举旗定向,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当前,要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下团组,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全面贯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指导法院工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既是关心,也是鞭策,更是我们下一步接受监督努力工作的方向。当前,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需求,我们的能力素质确实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但提升的质效赶不上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