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正提效率,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23-03-26 08:39: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反复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人民法院必须履行好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在3月16日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扩大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要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如何把“公正与效率”这一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落到实处?在3月23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军院长号召全国法院干警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

  件件小案关乎民生,桩桩小事连着民心。小案小事体现着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直观感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法院工作报告时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最基本的还是要求人民法院进一步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老百姓既关心自身的民生权益保障问题,也越来越关心社会公平问题。人民法院要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筹考虑,更加重视释法说理,实质性解决问题,让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感受,这才叫“实现”公平正义。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丰富内涵、更高水平的需求,人民法院需要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促公正提效率,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就是要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要追求实体公正,也要重视程序公正,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程序是实体的保障,也同样蕴含了实体公正的要求。张军院长指出,老百姓到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的,绝不是来“走程序”的。程序合乎规范,同时能实质解决问题,案结事了,才是诉讼的目的、才能体现诉讼的价值。程序公正不仅是实体公正的保障,也蕴含了实体公正的要求。人民法院在重视程序正义的同时,更要以矛盾纠纷的化解为终极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方式、理解得了的法理、接受得了的道理适法办案,融通情、理、法,厘清善、恶、丑,明断是与非。法定自由裁量范围内,要在法律空间中寻求最佳处理效果,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促公正提效率,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就是要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高效”就是对提升司法效率的明确要求。公正与效率,是一对辩证关系,公正是前提是基础,效率必须服务服从于公正,“快”必须以“好”为基础,如果一味图快,就会导致后续上诉、申诉、上访无休无止,这样不考虑公正、效果的效率是低效率甚至是负效率,必须坚决摒弃。高效司法是人民的期盼。迟到的公正必然让公正大打折扣。案件解决得快不快、好不好,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近年来的司法裁判,要深入开展司法大数据分析,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强化诉源治理、综合治理。“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才是最高的效率。

  促公正提效率,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就是要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制度保障是基础。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让司法裁判与民意同频、与社情共振,把法理情统一于个案裁判中,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把人民至上落到实处。抓实公正与效率,必须做实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不仅要办好每一起个案,更要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强化综合治理,从根本上减少案件发生,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履行好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群众当家人、把案件当家事,确保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