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治网 护航数字中国
2023-03-26 08:4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蕊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作为叙述中国网络法治的首份权威白皮书,它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历程,系统分享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全面彰显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先进做法,为世界互联网法治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声音。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国网络法治建设,一是具备高度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中国的依法治网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调五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促进互联网发展、坚持立足国情、坚持创新引领和坚持开放合作。其中最具特色的“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网络法治建设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凝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网络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走出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

  二是具备系统的制度构建和明晰的依法治网路径。从建立网络权益保障法律制度到健全数字经济法治规则,从划定网络安全法律红线到完善网络生态治理规范,中国网络立法随着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的发展过程,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夯实了网络空间法治基础。网络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我国已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构建出网络立法制度的“四梁八柱”。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接续创新网络司法规则,探索网络司法新模式,普及网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不断打通中国网络法治建设路径新节点。

  三是具备有力的行动抓手和准确的目标导向。全面整治违法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开展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活动,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我国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网络执法司法活动,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勇于探索、守正创新,不但为网络强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党在信息化条件下治国理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网络法治既是数字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数字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放眼未来,不断推动网络空间运转的规则化、治理的法治化,是我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必经之路。正如白皮书所表示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理念,推动互联网依法有序健康运行,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依法治网的目标所在。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