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跑出法院青年加速度
2023-03-27 08:59: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丰
 

  法院青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筑牢忠诚信仰、永葆担当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涵养底气正气,在新时代的赛道上乘风破浪,奋勇争先,跑出法院青年“加速度”。

  高举思想之旗,筑牢忠诚信仰。作为法院青年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一是做到学有所“思”,增强政治定力。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不断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筑牢政治忠诚,做“两个确立”的坚定维护者、忠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二是做到学有所“悟”,提升思想认识。聚焦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体系等工作部署,从中获取前进方向、工作指引和思想启迪。三是做到学有所“得”,促进成果转化。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部署和相关论述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司法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赓续拼搏之魂,永葆担当精神。作为法院青年要以强烈的责任感投身司法实践,在苦干实干中彰显担当。一是牢记“国之大者”,立志强国有我,自觉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法治中国建设等工作部署,立足岗位、精准发力。二是牢记“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突破口;借助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院的真情、司法的温度、公正的价值。三是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履职尽责,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正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拟定好每一份判决。

  汲取奋进之力,练就过硬本领。法院青年承担着新的使命,更应以奋发、奋勇之力,争做行业专家、业务能手,在攻坚克难中练就本领。一是深入实践,练就调查研究的本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严谨规范、守正创新,做好调研文章,为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青年智慧。二是深入群众,练就与群众对话的本领。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出实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疏导、调解,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深入一线,练就吃苦耐劳的本领。要踏实苦干,摒弃浮躁心理,保持踏实作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传承廉政之范,涵养底气正气。法院青年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一是时刻讲规矩,戴好“紧箍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做到凡事按照制度来,按照程序走,按照规矩办。二是时刻知敬畏,打好“预防针”。自觉提高党性觉悟、强化纪法观念,敢于刀刃向内、自我剖析,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时刻守底线,筑牢“防火墙”。切实强化自我约束,恪守职业操守,坚持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于律己,切实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慎微慎独、自重自省、自律自持。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