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优化诉讼服务 护航旅游产业发展
——湖南省张家界永定区法院聚力涉旅纠纷一站式化解
2023-03-27 09:0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沁 甘雯雯 向进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涯(右二)调研永定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向 进 摄

  党的二十大站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建设,创优司法为民服务,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春节长假,张家界旅游产业快速复苏,四大旅游核心景区接待人数超45万人次。天门山核心景区就坐落在素有“仙境传奇”之名的永定区。广东的耿先生等7名游客组团来天门山景区旅游,因旅行社操作失误导致其门票线路与同团游客不一致,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寻求永定区法院帮助。值班法官收到申请后,立即与耿先生和旅行社负责人取得联系,为不影响游客后续行程,法官组织双方通过调解平台进行视频调解。仅30分钟,双方就在线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履行,游客满意而归。

  涉旅纠纷化解质效事关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旅游城市品牌形象。永定区法院创新工作机制,针对游客在景区流动性大、停留时间短等特点,提出涉旅纠纷“全流程简化、全方位服务、全天候值守”三全工作方法、“快受理、快处理、快兑现”三快工作要求。

  2021年以来,永定区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诉前调解纠纷5004件,调解成功率达78%,群众满意度超过98%以上,实现涉旅纠纷在点服务、在线办理、在途解决。

  永定区法院旅游速裁法庭专门配置巡回办案车,坚守在各景区景点一线,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在线立案、巡回审判等贴心服务。旅游速裁法庭对接基层治理单位27家,调解组织共6个、调解员8名,对全区6条红色旅游线路、5个乡村旅游先导区开辟解纷“绿色通道”,进一步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类基层解纷力量,促进纠纷就地发现、就地化解。

  旅游速裁法庭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调处旅游纠纷案件1000余件,兑付各类赔偿金额140余万元,接待游客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发放旅游诉讼指引宣传资料7万余份,开展送法进企业、旅游行业法律培训50多次,为高效化解旅游纠纷、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护航旅游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广大游客、旅游服务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有100多名外地游客通过短信、微信、书信、留言等方式表示感谢。

  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张家界市辖区5家法院全部完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场监管、人社、文旅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实质化运转;辖区19家法庭对接110余家基层治理单位,全面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纠纷化解工作。

  “永定区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优化诉讼服务,持续提升一站式建设工作质效,为护航全域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保障。”永定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军表示。

  近年来,湖南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诉讼服务示范窗口”17个,建立开放式、无障碍、适老化的多功能诉讼服务大厅,积极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实现在线送达、保全、调解、委托鉴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20个部门建立“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指导基层法院在矛盾多发区域设立1524个诉源治理工作站,诉前调解纠纷113万起。

  湖南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