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赋能“电缆之乡”强劲发展
——安徽无为市法院服务企业创优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3-03-28 08:44: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张俊杰 卫永东
 

  安徽省无为市,是全国特种电缆产业发展的重要地区。近年来,随着撤县设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比亚迪(无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等两家当地企业入选“2022年度全省民营企业税收贡献50强”。身处“电缆之乡”的无为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无为市发展崛起注入强劲动能。

  化解金融纠纷,护航企业发展

  2019年12月,无为法院为顺应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需要,设立金融审判庭。

  “我们设立专门的金融审判庭,就是要依法保障涉金融企业发展和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着力构建共治共享、集约精准、智慧高效的金融审判新模式。”无为法院院长邓甲楷说。三年多来,金融审判庭以专业化审判为中心、以多元解纷为驱动、以繁简分流为抓手,共审结各类金融案件2785件,其中调解撤诉523件。

  “感谢法院帮助我们企业渡过难关,厂子有救了,我们的信心也足了。”2022年10月28日,金融审判庭巧借府院联动机制,成功调解两起“互联互保”案件,帮助5家电缆企业摆脱了困境。

  这5家电缆企业位于无为“电缆之乡”发源地的高沟镇,2020年其中一家企业先后在无为某银行办理两笔贷款共计2000余万元,另外4家电缆企业为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贷款到期后,银行催款无果遂将5家企业一并诉至无为法院。金融审判庭收案后,为促进本地传统电缆企业发展,在多次与银行及借款人沟通并初步达成调解意向的同时,立即启动府院联动机制,联系高沟镇党委与无为市金融局负责人组织银行与企业各方代表一起面对面协商。调解过程中,法官一方面肯定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信心和诚实守信的理念,另一方面鼓励银行敢于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帮助企业发展。经过多轮次沟通,各方最终达成由银行让利、债务人续贷、担保企业还息的和解方案,实现追求金融债权和化解企业债务危机互利共赢效果。

  这是无为法院多元化解金融矛盾纠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该院积极推进金融领域诉源治理和诉调对接,联合无为市金融、工商部门,加强与商业银行及行业商会对接合作。2021年11月,该院推动无为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为防范金融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渠道。

  “办理金融案件过程中,我们大力推行‘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将进入司法渠道的金融纠纷优先委派至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承办法官同步跟进指导,并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予以司法确认,为银行、企业化解纠纷提供便利。”金融审判庭庭长文子英说。

  2022年以来,金融审判庭指导金融调解组织诉前化解纠纷共191件,司法确认125件,涉案金额2亿余元,为企业节省诉讼费200余万元。

  秉持善意执行,释放司法温度

  “法官以精准高效的执行,帮我们追回货款,真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近日,安徽某电缆公司负责人在确认收到打入公司账户的货款后,对无为法院执行工作不停地称赞。

  安徽某电缆公司与河北保定某电气公司订有8份电缆购销合同,因保定某电气公司未能按约定支付货款,被无为法院判令限期付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综合运用网络查控、委托执行等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保定某电气公司主动履行了首笔货款,并请求考虑企业经营实际不要采取强制措施。为最大限度减少影响,承办法官在后续执行中通过线上扣划和组织双方电话协商的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将46.9万元案款履行到位。

  涉企案件执行,关乎企业发展的切身利益和长远规划。无为法院始终秉持公正高效、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一方面,将涉及中小微企业案件纳入执行重点,全面排查梳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依法帮助及时收回债款。2022年以来,无为法院先后开展“东风行动”专项执行行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等共31次,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62件,执行到位金额8056万余元。另一方面,在严格规范执行行为的同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在不影响债权实现的前提下,灵活采用“活封活扣”“放水养鱼”等柔性司法措施,促成分期执行、执行和解,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助力涉诉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拓宽服务维度,创优营商环境

  无为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制定出台了破产案件预重整工作指引、“执转破”案件简易审理工作指引等,加大司法整合市场闲置资产力度,促进市场资源有效释放。2022年以来,审结破产案件8件,盘活不良资金2.47亿元,释放土地资源255亩。

  为提升司法服务的精准度,无为法院全方位延伸助企诉讼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涉企案件的立案工作,最大限度压缩企业诉讼耗时。该院推行调解优先原则,先由专职调解员介入调解,调解不成的及时分流至业务部门快审快结快执。

  此外,无为法院大力开展“法企”共建活动,金融审判庭、高沟人民法庭选定经营前景较好而涉诉较多的13家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合同管理、用工招工、发展规划及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法律指导,进一步增强企业懂法守法、诚信经营的信心,提升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及应对能力。

  针对涉企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漏洞,无为法院先后向3家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直面互联网贷款规范化、银企对接常态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最大化等实际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建议,强化各方对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助力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